社論--青年學生請冷靜思考

 |2015.07.25
1400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去年的「太陽花學運」,是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中慘敗的推手;今年,以反課綱微調為主的學生抗爭行動,是否會影響明年的總統大選,猶未可知。但是,在野黨及其外圍組織操作學生的手法,日益明顯激烈;這是對教育最大的傷害。

這次課綱微調,教育部完全根據時程調整,最重要的是,即使教育部微調了課綱,但仍授與學校與教師的選書權,並沒有規定要採用哪一個版本。然而,反課綱微調團體強烈抗議,從修訂時間長短、修訂方式、修訂內容,無一不反,對教育部的說明則全盤否定。

微調內容主要爭議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日本殖民統治三大部分。有關二二八事件,不但沒有刪除,還更重視這部分的陳述。在現行課綱中,二二八事件只有「說明欄」的舉例;微調後,提高到「重點欄」,並明定應說明二二八事件發生的背景、過程與影響。

白色恐怖部分,目前依微調後課綱出版的各版本教科書,仍保留了原有的分量與陳述,並未減少。而日本殖民統治部分,只是較現行課綱增加了「殖民」二字,並在「慰安婦」部分加上「被迫」二字,這是完全符合史實的微調,卻成為反課綱團體的主打對象。

連日本人自己都承認的殖民史,台灣這個被殖民統治的土地上,卻出現迴護殖民者、為其隱諱的人與主張,這是何等可笑與荒唐。反對在「慰安婦」前加上「被迫」二字是何其殘忍的心態,更無視國內與南韓長期向日本討公道的慰安婦阿嬤苦難屈辱的一生。說得嚴厲一點,對課綱微調日本殖民與慰安婦是被迫說法持反對意見者,其身為台灣人的資格,令人質疑。

民進黨執政時期,當時的教育部長杜正勝修改教科書的激烈程度,更非這次教育部所能相比。杜正勝主張的「同心圓史觀」,以台灣史為中心,完全和中國史切割,教科書徹底的「去中國化」,全憑主政者個人意識形態與意志力執行,何曾有過什麼討論?那時,有學生出來反對是黑箱作業嗎?

但經過去年的太陽花事件後,民進黨的外圍或側翼團體更進一步的向中學校園勢力伸展,以致有了高中生反課綱微調一波接一波的行動。他們衝進教育部、包圍教育部的做法與動員方式,恰如太陽花的翻版。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更明白的說出「台獨是現在年輕人的成分」這種話;台中市長林佳龍要修復日據時代的公園與鳥居,用意何在,也令人費解。民進黨操弄青年,進行政治抗爭的企圖不但昭然若揭;事實上已經遍地開花的進行落實了。

國民黨也曾經在大學、高中校園中,進行組織活動,成立學會、分部等。這都是威權時代的產物,在反對黨勢力成形後,「黨政軍退出校園」的呼聲響徹雲霄,也得到全民的支持。在這種時代氛圍與演進下,國民黨終於退出校園。

然而,國民黨退出校園後留下的空間,真的還給學生,讓校園成為一個免於黨政干預、沒有意識形態操弄的純淨場域了嗎?從反課綱微調團體的行動與發展趨勢看來,答案是個大問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