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災難由輕忽造成

 |2015.07.23
1547觀看次
字級

日前國道三號苗栗後龍發生重大車禍,廂型車爆胎,六死一傷。據警方調查,幾可確定是輪胎老舊,胎紋過淺所致。該車前面兩輪已有三年胎齡,後兩輪甚至達十三年,輪胎幾乎光滑無胎紋,全無抓地力可言。

胎紋過淺很危險是常識,政府輕忽多年;今年七月一日起實施交通新規,加重處罰胎紋過淺行駛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但國道警察坦言,取締方式為目測,除非車輛停下來,行駛中難以辨識。這是根本無法執行的任務,改為加強在一般市區道路檢查才是辦法,主管部門應檢討為何如此「沒常識」。

國道警察認為,民眾「自我把關最重要」。七月起實施新規,民眾應確實遵守規定。一般輪胎使用年限約二至三年,到期不換是置自身(及他人)於險境。胎紋就算還深,未達年限,但長期風吹日曬也會龜裂,這是應有的常識。再好的車如果輕忽輪胎,也可能害人害己。

交通專家表示,監理單位也有責任。十年以上的車輛每年要檢驗兩次,出事廂型車已十六年,限乘五人,改裝後乘載七人,驗車為何能通過?輪胎老舊且胎紋磨平,一眼可知,照理也無法過關。驗車如果「行禮如儀」,沒有確實把關,檢驗單位應負起草率失職的責任。

多年來發生的公共意外事件,包括餐廳及違建大火、高雄氣爆、八仙塵爆等,都有政府或主管單位把關不嚴問題。輪胎看似小問題,幸未發生追撞,否則後果更不堪設想。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西蒙.庫柏日前發表〈人們對安全的重視勝過自由〉一文指出,發達國家謀殺率降低,二○一二年是有記錄以來的最低記錄。劍橋大學犯罪學家曼紐爾.艾斯納提出一種解釋:從上世紀九○年代初開始,西方國家進入「克制時代」,在安全和自由之間,人們一直選擇安全。

西方很多形式的「無序」持續減少,如酒精消費量顯著降低,使交通事故死亡率減少。德國猶太理論家諾貝特.埃利亞斯在《文明的進程》一書中指出,中世紀以來暴力減少,因政府迫使人們遵守法紀。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史蒂文平克稱,九○年代西方對犯罪採強硬手段,社會規範跟著改變。六○年代那種「做你想做的事、釋放自我、放縱一把」的「自由」失去吸引力,社會轉向和平控制。

《全球和平指數報告》指出,美國的「保護性服務」支出目前是一九六二年的六倍。西方國家以安全為由監視公民,多數公民也願接受「老大哥」監視。但西蒙.庫柏等人似乎過於樂觀,「放縱的自由」、「民粹的自由」也是無序狀態,如言論自由被過度崇尚,乃至有網路霸凌,謠言惑眾。而公共安全事故則多半由「輕忽的自由」造成。

比起蓄意犯罪,「輕忽的自由」看似小過錯,卻會造成大規模傷害,如八仙塵爆等。「克制時代」尚未全面到來,交通違規被取締,駕駛人往往不知反省;反而濫稱政府「搶錢」,批評警察「偷偷摸摸」躲著拍照,找民代關說。自己「輕忽」於前,又「民粹」硬拗於後,這種例子在當前台灣屢見不鮮。此次由輪胎造成車禍可謂一葉知秋,安全的確是「自我把關最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