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營造互愛社會 杜絕悲劇發生

 |2015.07.24
1386觀看次
字級

又發生青少年隨機殺人事件,儘管殺人的動機不一,究其原因多在於家庭不圓滿,與同儕疏離,與社會疏離,對社會產生極大不滿,而以殺人宣洩心中憤懣或引起社會注意。這一現象已愈來愈普遍,雖專家都對個案提出分析和解決之道,但治本之策仍在於還原人類互相關愛的本質,只有和諧社會才是人心安定的基礎。

北捷中山站發生的隨機殺人事件,兇嫌因為長期失業,加上吸毒,經常會有幻聽幻覺,以自己有限的學識自創「黑白天平論」,「陽光愈強,影子愈明;說明世界必須黑白共存。」黑白本來是一種陰與陽的關係,而不是白道與黑道的關係;事實上,什麼是白道、什麼是黑道,也難以一個清晰的度量來衡量。並因此產生了偏激思維,認為「一個有理想的人,必須超出世俗人的眼光。」而且自比電影《投名狀》的趙二虎,「心變好了也要殺人」。

很明顯的是因為內心得不到關懷逐漸疏離、偏激,加上吸毒之後引發的心神不寧,在一時幻聽幻覺下就不自覺的犯下隨機殺人的罪行。犯案後完全沒有懊悔的神情,反而展現出舒坦、得意、滿足的笑容,他告訴法官說:「沒錯!就是想殺人。」一般人恐怕難以理解與接受。這就是他們的心理狀態。這樣的行為既無從防範又難以在事後曉以大義,不但引發社會恐慌,也成為社會問題。

另一起隨機殺人事件,兇嫌是一名國中生,因為不滿父母帶著妹妹在緬甸經商,獨留他一人在台灣和姑姑同住。由於課業壓力日重,加上因參加課輔無法如往年一樣省親;思親不得而生恨,課輔不去上,和姑姑吵架,心想乾脆被關讓自己進監牢冷靜,因此隨機殺人。這也是起因於家庭不圓滿,孩子長期沒有得到父母的關愛,心理不平衡所致。

還有一起在臉書鋪文擬仿效鄭捷隨機殺人的案件,除亮刀拍照還嗆聲要到中山站砍人,放話稱「不會輸給鄭師父」。警方循線將他逮捕。這名青年才二十三歲,因父母離異,精神不穩定,平日靠發傳單賺取微薄時薪度日。最近因超時工作,老闆沒發加班費而心情不佳。因此起意仿效鄭捷要砍人,事後說是一時衝動,不是真的想犯案。

這幾起案例的共同點就是家庭不圓滿,長期缺乏關愛,心理沒有得到適當的舒解。其實他們都是病人,他們生病是因為整個社會生病。遠的來說,因為政治長期鬥爭,政府疏於照顧民眾的日常生活;加上經濟發展遲滯陷入困頓,許多父母必須遠赴他鄉營生,或是父母離異,單親家庭的比例急速攀高,這些長期缺乏關愛的孩子可能都是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這些鄭捷們其實都涉世未深,其行為偏差應歸咎於社會機制和家庭關係的不圓滿。若只做一些捷運安全防護或是心理健康篩檢之類的措施,不能從根解決問題;因為無法全面篩檢出問題人物,也無法全面防範隨機意外事件的發生。落實政治安定、推動經濟發展、健全家庭制度。讓鄭捷們獲得應有的關愛,才有可能將他們的行為導入正軌。大家一起關心失愛的青少年,共創和諧的社會,才是根本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