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沒有分別心 人人都是本土

 |2015.07.22
2196觀看次
字級

嘉義出現今年第一例本土性登革熱,患者發病前活動於台南市北區,懷疑是在台南地區感染。登革熱分為境外移入、本土性兩種發病源,前者包括來台外國人或出國歸來的本國人,在台灣境外感染;本土性自然是指在國內感染,無分嘉義或台南、台北。

就登革熱而言,「本土」的定義沒有疑問。但當涉及政治等問題,「本土」往往模糊而曖昧不清。福報刊出趙無任先生《台灣選舉系列評論》,談到〈何謂本土化的真正意義〉,以史為鑑,縱述分析,使「本土」的意義廓然澄清。

有「本土」歧異的主要是國民黨,洪秀柱代表黨競選總統,一些所謂「本土派」黨員有不同想法,黨主席朱立倫特意南下安撫。由此來看,地理上的南北似乎為「本土派」的分水嶺。但趙無任先生質疑:「國民黨在台灣,它不就是台灣的本土派嗎?」並稱「全台灣的選民,通通都是本土派。」

本土派、非本土派大致是過去省籍之分的延續,卻又不盡然,十分弔詭。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發表〈原生的薔薇,嫁接的玫瑰〉一文,提到上電視政論節目,問民進黨籍的陳景峻:「今天藍營來的三位來賓:吳育昇、林奕華、戴錫欽,他們的六位父母中有五位是本省人,他們三位算不算本土?」陳景峻思索後說:「我看不像!」頓時現場爆出大笑,夾雜著尷尬、無奈。

沈富雄下節目後,問了一些人:「什麼是本土?」七嘴八舌,答案是:「本土就是有沒有台灣心」。他相當不以為然,認為這是主觀的,「這種說法對藍營支持者,尤其外省第二代有欠公允。」

中華民國在台灣已七十年,以「外省第一代」來說,若是二十歲來台,第三代孫輩已成長,並有「外省第四代」的曾孫輩。但如今不僅「外省第三代」之稱罕見,更無人稱「外省第四代」。透過婚姻融合,所謂外省人早已稀釋,與所謂本省人無別,都是土生土長的「本土台灣人」。今天出國,沒有人不說自己是台灣人,那麼誰又沒有台灣心?日常生活裡,眾人早無「分別心」;只有政治上有本土派,而這多是選舉時由政客「發作」的政治操弄。

沈富雄在他的文章裡說,國民黨是玫瑰,民進黨是薔薇。玫瑰每年有新品種,都是嫁接來的,可惜沒有慎選嫁接的品種,質不如人。薔薇土生野長,外省第二代加入民進黨後,立刻成為薔薇,沒有嫁接所衍生的「非本土」適應問題。

從嫁接觀點看兩黨,這是其黨內政治問題,外人無從置喙。若從社會整體來看,嫁接如同族群融合,在台灣早已不成為「問題」;只有在政治場域被政客炒作,分化了台灣。趙無任先生指出,不管來自哪裡,只要願意為所居住的土地努力,都是本土。大家有緣共居一處,若不能相知,若互不承認,互不認為本土,就算是在天堂也不會安樂。

「佛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三千大千世界,是名三千大千世界。」趙無任先生闡釋道:「這個意思是,是本土,即非本土,你有心,都是本土。」其實,真正的「台灣心」應是「沒有分別心」。所以,沒有本土派,因為二千三百萬人無一不是本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