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動身心靈 打拳也能激發想像力

文/雲門教室提供 |2015.07.06
1060觀看次
字級
圖/雲門教室提供 對武術有興趣的朋友,應該很容易發現,諸多招式名稱,不僅描繪了動作,還有生動的形容和想像融入其中。 以「動物」的名稱或形象,是最常見的命名方式。

文與圖/雲門教室提供

對武術有興趣的朋友,應該很容易發現,諸多招式名稱,不僅描繪了動作,還有生動的形容和想像融入其中。

以「動物」的名稱或形象,是最常見的命名方式。

數百年來,古人取法動物,或動或靜,或開或闔,或立或伏,或沉靜威猛,或靈巧敏捷,或開展大方。以多元的面向,學習牠們運用身體的方法,以及態勢與特色。

比如「黑虎偷心」,此出拳的動作,要像老虎般威猛。「金雞撒膀」,學習雙臂及肩膀的撐張之外,還要像雞一樣抖擻精神。「野馬闖槽」,除了要具備馬匹的衝撞力道之外,更提醒打拳之人要用「身體」撞,而非僅以「肩膀或手臂」來施力。

螳螂拳、鶴拳,更是以生物的形象所發展而來的獨立門派;八極拳當中,也有虎膀、熊步的練習功法。

多元的形容和想像,是傳統武術別具特色的部分。練武過程,這些名稱往往令人驚喜,值得細細琢磨。實際上,所有的觀察和學習,也在武術教學上發揮很大的效果。

有一次,課堂練習仿生拳中的「鷹拳」套路。其中獨立式的姿勢,是提膝的單腳站立,孩子們歷經課程前半部的體能遊戲與基本功,早已汗如雨下,消耗了大半體力。這時只有一隻腳站立的獨立式,搖晃、歪扭,跟英氣十足的老鷹,完全沾不上邊。

這時,武術老師提醒孩子們說:「老鷹的翅膀很有力量,一隻腳也能站很穩,而你們現在就是老鷹!」

透過想像力的導引,果然,孩子的眼睛開始發亮,重新調整呼吸,穩住身子,即便累了,也堅持站好獨立式。態勢,像老鷹一樣英氣十足,身體,像老鷹一樣開展大方。

學武術,需要耐心,融合想像力,仿如助虎添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