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認錯,好難?

杜珍彤 |2015.07.03
1464觀看次
字級

文/杜珍彤

捷運車廂門關上,列車隨即開動,我聽到站在座椅前方一位年輕媽媽對著兒子說:「弟弟坐過來一點,你碰到別人了。」

椅子上那個年約八、九歲的小男生,一面以強硬肯定的語氣回答:「我沒有!」一面將身體往右方媽媽的方向挪移了一點。不過,不一會兒,他那雙搆不到地的小腳就開始不安分地晃呀晃,似乎碰到了鄰座陌生叔叔的小腿。

母親再次不動氣地說:「你的腳碰到旁邊的人了,要向人家道歉。」小男孩不僅沒道歉,還裝著一臉無辜,睜大圓溜溜的雙眼,做作的微笑,仰頭對媽媽說:「我沒有碰到人啊!」

同樣不急不徐的對話重複了四、五次,惹得那位當事者男士露出尷尬的笑容。我心頭一驚,這個不滿十歲的小毛頭,個性竟然如此頑強,瞧他面部表情及說話口吻,明確傳達個人的意志,擺明就是絕不承認自己有錯。

各自堅持的母子二人,把相同的對話又持續了好幾遍。就在我實在聽不下去,準備起身避去另一車廂時,終於聽到小男孩拉長尾音說:「對不起啦~」可是,從他話中卻感覺不到一絲歉意,一場耐人尋味的機會教育這下總算結束。

現今台灣社會好像存在一股「我沒錯,都是他不對」的氣氛。有些政治人物或其他公眾人物,在做錯事或說錯話之後,往往表現出一副強詞奪理、硬拗、死不認錯的模樣。這種「教壞囝仔大小」的壞行為、壞榜樣,沒想到,連小孩都學得如此到位。除了感嘆後生可畏之外,我深感社會氛圍對個人影響實在太大了,難怪有人會提出需要再回頭提倡「道德重整」的建議。

不過,我並不看壞台灣人的品德教育,像我在捷運上看到的這位年輕母親,面對聰明有「主見」的兒子,還能堅持原則,不厭其煩耐性地即時教育,除了給她拍拍手,還要再按個「讚」。

又如,日前我與朋友帶她二歲的孫女小莉到社區公園溜滑梯,當時,現場已有一位年齡相仿的女孩坐在滑梯上,由父母從旁扶著練習滑動;活潑好動的小莉一到滑梯旁,就作勢要拉下小女孩。朋友立即阻止,並帶著孫女向對方道歉,同時,教育小莉要懂得學習等待、分享,更不可隨便碰觸侵犯他人身體。

在家唯我獨尊的小莉,雖然對奶奶的教導似懂非懂,但還是聽從奶奶的教誨,隨後並熱情招呼小女孩一起玩。

教育,需要大人以身作則和耐心教導,期盼所有小孩都能像小莉一般受教,更重要的是家長要明理、不護短,我相信這樣的品德教育,會讓台灣「人」成為真正最美麗的風景。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