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書鎮走尋之見聞 ──《書城旅人》

王岫 |2015.05.31
1816觀看次
字級

文/王岫

這幾年,因為文化部的鼓勵和補助,台灣在一些小鄉鎮出現了不少獨立或二手書店,有的名聲、品牌固然遠揚了,但許多仍慘澹經營中。就像都會區像台北的溫羅汀(以溫州街、羅斯福路、汀州街一帶為主軸)區域,形成一個書店文化區,但經營似乎欲振乏力。

如何讓台灣二手書或古書業者走出另一條路,看看外國所謂的「書鎮」(Book Town)所帶來群聚效應,並順勢帶動其他飲食、旅遊、觀光業及鄉鎮就業市場的經濟效益,或許是值得參考的。

「書鎮」是以二手書店為中心的鄉村小鎮,這個小鎮,係以書店為主軸,進行社區規畫和營造,建構一個以書店文化為主軸、兼及各類藝文活動、生活機能的社區。打造書鎮理念的,是英國的理查.布斯(Richard Booth),他於一九六二年在威爾斯懷河畔的海伊鎮(Hay-on-Wye,亦有直譯為「黑-昂-歪」),買下數間房屋,開了不少二手書店,並逐漸以行銷手法,鼓動更多人來此小鎮開書店。

於是,海伊鎮從一個日漸寂寥的市鎮,發展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二手書和絕版書集散地。之後,其他國家也陸續推行,到二○一四年,全世界依然在活動的書鎮有十多個,以歐洲為多,尤其是發源地英國有三個,除了威爾斯的海伊鎮,還有英格蘭境內的「塞德伯」(Sedbergh)、蘇格蘭境內的「維格城」 (Wigtown)等。

國人或許有聽聞過「書鎮」的理念,但形成專書報導的似尚未出現。最近,李亞臻小姐的新作《書城旅人》,應是國內第一本以英國三大書鎮採訪為主題的專書,值得大家了解書鎮的歷史及其文化、經濟上的義涵。

難得的是,李亞臻是以贏得「思想地圖——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青年培訓計畫」之比賽而獲得贊助經費,能夠以一個暑假期間,飛越重洋到英國,做親身且較長期的採訪、觀察並實際體驗而寫成這本書,並非只是作資料蒐集、整裡、報導而已。她還親自訪問到書鎮創辦人布斯,書後並附有布斯致台灣讀者有關二手書店經營理念的話語。

本書採用抒情散文兼報導文學的方式寫作,是旅遊小品兼具知性收穫的書籍。作者主題雖報導英國三大書鎮的發展和現況,但行經巴黎及倫敦時,也拜訪了著名的修道院書店、莎士比亞書店及查令十字路八十四號等這些書迷懷念的書店或遺址,讓書香和懷舊的氛圍充滿整本書。

在國內獨立及二手書店重新揚帆而起,卻又有一些瓶頸亟待突破之際,或許這本書可以讓獨立書店業者有再重新思考的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