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人童趣 支持蠟筆大行動

王岫 |2014.09.28
3531觀看次
字級
《蠟筆大罷工》 作者:祖兒‧戴沃特(Drew Daywalt) 譯者:黃筱茵 繪者:奧利佛‧傑法(Oliver Jeffers) 出版社:遠流 圖/遠流提供
圖/遠流提供
圖/遠流提供

文/王岫

去年美國企鵝圖書(Penguin Books)集團下專出童書的「夜鶯出版社」(Philomel)出版了一本繪本童書——《蠟筆大罷工》(The Day the Crayons Quit),由初試啼聲的童書作家祖兒.戴沃特(Drew Daywalt)與著名的圖畫書作家奧利佛.傑法(Oliver Jeffers)攜手合作,結果一鳴驚人,獲得《紐約時報》二○一三年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購書網站亞馬遜(Amazon)二○一三年選書第一名,同時入選二○一四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好書名單、加州圖書獎名單……等殊榮。國內的遠流出版社,在今年八月出版中文譯版,美國環球電影公司,也在八月宣布買下此書的電影版權,將拍成兒童動畫片。

蠟筆寫信 抗議罷工

《蠟筆大罷工》是本幽默有趣、頗富創意和教育意味的童書,描寫小朋友鄧肯(Duncan)到學校打開蠟筆盒準備塗鴉畫畫時,卻發現蠟筆不見了,只有一捆署名給他的信件。原來是蠟筆寫的一封封抗議信,每封信都寫著、畫著它們的心酸、委屈和不滿。

例如,紅色蠟筆說它被操練得最兇了,舉凡畫消防車、蘋果、草莓……等,都要用到它,連耶誕節也不得休息,因為耶誕老公公衣服幾乎都是紅的,讓它好累、好累。

接著米色說它受夠了自己永遠比不上咖啡色,被使用的次數少之又少。粉紅蠟筆則抱怨鄧肯是男生,岐視象徵女孩子才會喜歡的粉紅顏色。藍色蠟筆則抱怨只要出現有水的地方,就絕對少不了它,害得它實在很想喘口氣。

而綠色雖然本身沒什麼好怨言的,不過卻愛替橘色跟黃色的水火不容打抱不平;接著灰色、白色、紫色、桃色等,大家都有話要說,蠟筆的抗議與拉鋸戰就此展開。鄧肯只好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讓蠟筆能開心釋懷,他也能順利塗色畫畫。

持續行銷 書香不斷

本書採用一邊是蠟筆手寫抱怨的信件,一邊則是蠟筆各種委屈的傳神畫作,展頁對照之下,不僅顯得作者和畫者都展現了搞笑又有想像力的幽默感,也教導小朋友要學習溝通與體貼他人的感受。

這本書雖然去年已在美國暢銷,但因有趣又富教育意義,出版社和書店在今年仍然積極推銷和宣傳,例如著名的連鎖書店邦諾公司(Barnes & Noble)便與《學校圖書館雜誌》(School Library Journal)等合作,向全國小學以及圖書館等展開「支持蠟筆大行動,不要讓它們罷工」的宣傳活動。

這個活動宣稱:九月三十日是蠟筆預定的罷工日,所以從九月一日開始這個月,我們要展開支持蠟筆的行動,不要讓它們罷工。至於學校或圖書館,如何團結一起支持蠟筆?《學校圖書館雜誌》建議:一、學校可辦理《蠟筆大罷工》一書的朗讀活動;二、舉辦辯論、討論會,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愛的顏色蠟筆,為它講話;三、在學校或圖書館舉辦「打氣大會」,表示對各種顏色蠟筆的支持;四、在學校的牆壁或可塗鴉的場所,畫上非傳統顏色的圖畫,表示對各種顏色蠟筆都很支持……等,學校或圖書館自己也可有其它創意的作法。

這項宣傳,顯示《蠟筆大罷工》雖已是暢銷書,但既是好書,書商仍然要持續舉辦各種閱讀、宣傳活動,才能讓聲勢持續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