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情傷看陽光男孩10道陰影

李碧華 |2015.05.09
2316觀看次
字級
假性陽光的背後,埋藏著一觸即發的情緒炸彈,碰到難解的三角習題,一觸即發。圖/小許
高學府栽培出一等人材,若無心靈領航,如此即造成追不回的遺憾。
陽光男孩總是洋溢笑容、背景不差、人緣不賴,卻因情關難過而輕生,可惜了如此美好的青春。

文/記者李碧華

許多事,不能只是看外表來論斷。外型陽光未必能處理挫折,看來鬱鬱寡歡說不定化解危機的能力又出乎意外的展現超強EQ,揮出足夠的能耐來處理困境。「這是陽光男孩一再的無法處理感情創傷給我的感悟。情傷也許是生命的足跡之一,但是,傷心會復元,傷生則就回不去了。」元智大學輔導主任范真說,繼台大高材生張彥文當街刺死女友後,高學醫學院兩位準醫生也因情關難過而命喪黃泉,真是揮霍了如此美好的青春。

台大與高醫是當今至高學府,栽培出一等人材,范真深信,只要黃同學得到適時的開導,一小段時間就很足夠讓他能面對分手,處理羞辱,又放下妒忌而另尋芳草。」這簡單的道理,為什麼在事發之時,是如此艱難的走入心裡呢?

鑄下震驚社會的大錯,無非是因為一時衝動,周遭又無心靈領航,如此即造成追不回的遺憾,終至令陽光男孩結束了寶貴生命。陽光男孩該如何定義呢?心靈諮商老師劉豪潔分析,臉上總是洋溢笑容,家世背景不差,人緣也不賴的青春男孩就被冠以陽光封號,基本上,都是從外表來判定,殊不知,展露笑容其實只是一種習慣,絕對不代表本質自信樂觀。

另一方面,人際關係不差,也要看是和那一類的團體相處,至於家世背景,在現今較不愁吃穿的社會,並無法和滿足劃上等號。「也因此,假性陽光的背後,埋藏著一觸即發的情緒炸彈與信心陰影,運氣好,也許埋一輩子都安然無事,最可怕的是,防不勝防,碰到難解的三角習題,一時之間無專家幫著找答案,就立即爆出大亂。」

所以,平時要備妥心靈導師,一遇關卡就呼救,可挽回人間悲劇,不致於白髮送黑髮。劉豪潔以高醫事件男主角黃同學為例,他和同學由友好變敵對,全在於重度的失落與受辱,他無法相信學妹會棄己而選他,心中不甘,一時失手而變殺手,絕非預謀,「因為,為三角習題談判,沒有嚴重到誓不兩立,非讓情敵消失不可。」

就只是因為談判談到破局,失去理智而扭開瓦斯釀出巨禍。劉豪潔分析,衝動只是幾秒鐘的事,氣壞了,抓狂了,都不會一直氣,一直狂下去……,過了一段時間,慢慢會趨於平靜。只可惜,並沒有等到平靜的來臨,就錯失了時間的復元,「誰不痛過幾次,哭過幾回才能瞭解愛的真諦?」他說,年輕人,真傻啊!

話題索引

情殺案事件簿

之一

張彥文擁有台大碩士高學歷,因有暴力傾向,長相甜美的幼教師女友決心分手,不料張彥文清晨在女友上班路上堵人,以自殺威脅復合,女方不理,他竟當街持刀猛砍四十一刀,女方氣管與頸椎幾乎被砍斷,當場慘死。

之二

外型帥氣的黃姓兇嫌是高醫同學眼中的陽光男孩,父親是醫生,家境相當優渥,算得上是人生勝利組,跟劉姓同系背景相似,感情相當不錯,沒想到,卻因為跨不過感情關卡,生命雙雙殞落。原先看似為一起單純意外死亡案件,在鑑識人員冷靜採證與分析下,全案導向他殺偵查。

啟示錄
輸贏一笑間 自己才是最終裁判

「贏」一書作者劉作泥說,人生的過程詭異多變,翻臉如翻書的事,不外乎感情與利益糾纏,這一刻,要懂得鏡子理論,看看別人,照照自己,得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活得才心安理得,有福報,有量就有福。

「身勞而心安,利少而義多,承諾重如山,寡利者貪。」輸贏一笑間,趁日頭未落時,多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等天黑,就沒機會了。

劉作泥說,朋友的「朋」,有兩個月,一個照亮朋友的心,一個照亮朋友的路,但是,卻因為來自於欲念和企圖的非贏不可,人生不是一場比賽,沒所謂的你贏他輸,自己才是最終裁判,保持那始終如一的真誠淡定。

自我評價,不是學歷,並非高分,一次成功或失敗不代表你的全部,而跌倒過後,勇敢站起來過程就叫做長大。有機會就去登高望遠,站在平地也可踏實,適時調整自己的姿態,關鍵時刻懂得墊高自己,低潮時好好愛自己一把,才能走得更長更遠。

演員羅璧玲則認為,愛情,有它不一定開心,沒有它也不會死。但總讓人生死相許,魂牽夢縈!因為剎那間的美妙讓人有無限期待和夢想!但是愛情如事業,要長期經營,就如公司,一直沒有盈利,不斷虧損,最後終將關門大吉。「我的公司就常倒閉呀!」

心靈撇步
被甩復元6大絕招

一、瞭解嫉妒之殺傷力。控制情緒,不要因嫉妒而口出惡言,批評相關的人。

二、何不放手來避免尷尬,如果對方這麼不堅定,強求又能維持多久呢?

三、別再追究,懷著平常心,默默地對他好,別追問他們的過去,也別說出目前的心情。

四、建立自信,對自己要有信心,才會發光發亮,讓別人看了也喜歡。

五、學放開。世界又不是只有他一個,不要把焦點全放在他身上,否則聚焦太久就會燒起來。

一句話,點醒你
人生沒有重來的機會

1. 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只是被一個人拋棄,又不是全世界都不要你。

2. 當愛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就該放手,讓心自由。愛,因此無所不在。

3. 無力面對變動因而絕望的心靈,必須以鋼鐵的方式,孤注一擲的展現愛情的深刻不變。

4. 一套來去自如的愛情分合技巧、不以偏執為終的專情癡情人格。

5. 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鬆開,你擁有的是一切。

6. 唯一扛的住歲月摧殘的,就是才華!

7. 人生的路上,我們常常要彼此祝福相互鼓勵,不論在哪個時空

8. 人生像一首詩,有甜美的浪漫,也有嚴酷的現實,有高亢的歡愉,也有低旋的沉鬱。

9.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情,就在於沒有重來的機會。

10.把自己當獨一無二的創作,就不會頻頻回首如果當初做了不一樣的選擇。

11.恐懼與壓抑只會讓感情更強烈。享受純真,享受青春。

12.人生不如弈棋,失誤了不但不能悔棋,也不可能再來一局。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老師專線:198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