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寧靜咖啡店之歌》 總有一天請原諒自己

文/林妏霜 |2015.05.02
2240觀看次
字級
由台灣導演姜秀瓊、日本東映公司團隊及攝影師真間段九朗跨國合作的電影《寧靜咖啡店之歌》(The Furthest End Awaits),作為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呈現了一以貫之的情感基調。圖/凱擘影藝提供
由台灣導演姜秀瓊、日本東映公司團隊及攝影師真間段九朗跨國合作的電影《寧靜咖啡店之歌》(The Furthest End Awaits),作為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呈現了一以貫之的情感基調。圖/凱擘影藝提供

文/林妏霜

由台灣導演姜秀瓊、日本東映公司團隊及攝影師真間段九朗跨國合作的電影《寧靜咖啡店之歌》(The Furthest End Awaits),作為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呈現了一以貫之的情感基調。

鏡頭語言始終乘著自然的光影,澄澈、舒緩而簡淨。孤寂的氛圍是有的,卻並非那種力透紙背的強度,而是偶爾帶著霧氣般節制輕柔地蔓延;人物設定也去除了許多花邊重瓣,沒有牽牽扯扯的細微枝節,不追問、也不刻意催動讓人追問的欲望。

故事描述吉田岬(永作博美飾)四歲時父母離異,就未曾再見父親。在漁夫父親因船難失蹤八年,被律師告知可推定為死亡後,她允諾償還父親所有債務,毅然從東京返回故鄉能登半島,繼承父親曾居住卻逐漸破敗的海邊船屋,並重新改裝成一間烘焙咖啡館「夜鷹」。

岬在咖啡館外裝設一盞高高的立燈,夜晚點亮燈火,撥動父親留下的吉他,哼唱著幼時父親唱過的歌,懷抱希望等待著行蹤不明的他再次歸來,要重新尋回兩人已然失去的時間。

而鄰近停業中的山崎民宿,住著必須離家陪酒維生,對家中物事幾無用心的單親母親繪理子(佐佐木希飾),以及餓著肚子被留置家中尚就讀小學的姐弟有沙和翔太。夜鷹咖啡館連結、凝聚了一一到訪的人們。岬與繪理子一家的相遇,以及圍繞在種種事件之間的誤解與拯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也參與了對方的生命,進而產生不同的漣漪變化。

實現畢生未竟夢想

電影以「等待」為母題,將時光的流漫靜靜地包裹在影像中。所有的角色都在等待:等待父母,等待戀人;等待奇蹟、等待復原、等待愛著的人平安而健康地回到自己身邊。然而,觀者畢竟無法等待著岬以餘生實現她的未竟之願,更多的心理準備是:這樣的情願,或許終致徒然,而死亡預告終會成真。

蜿蜒無盡的路途,穿越隧道的意象,岬開車前行的果敢側臉;繳不出午餐費的有沙面對同學的言語傷害、目光霸凌,另一位女孩的致歉友好;岬被男人襲擊後,因不想被打敗而看似平靜漠然地沖泡咖啡;岬與繪理子邀請失蹤船員的家屬聚會,眾人調笑分享他們所認識的父親形象,以及事故當日與其後的生活細節。

這些堅韌強壯的力量,或許必須承接無人知曉,反反覆覆的巨大苦痛後,才能不再以悲傷形式呈現。而被安排在影像中的線索與蘊意,也一再展現關於人的溫度和救贖的可能。

導演同樣以固定的長鏡頭等待著演員,像長久靜謐地守護,等待著岬在聽聞父親可能的死訊之後,在椅上思考良久,而後站起身來說:我好了,我沒事,在繪理子想要陪伴時拒絕,無謂地反問為什麼。那樣的故作如常,毋寧更像是一種推開,一種真實情感的屏蔽。

接受事實不再歸來

「夜鷹」咖啡館的命名取自宮澤賢治的《夜鷹之星》,這部童話描繪因自卑絕望而欲自死,在空中不停盤旋,最後燃燒身軀發出磷光,化為永恆之星的夜鷹,做為展露角色內在景觀的引線,牽引出岬對自我存在的質疑、生存意義的尋求,以及曾經拋擲父親的罪惡。

父親不再歸來的小屋,海浪聲只剩空空的沖刷與逝去的意涵,讓岬不能再承受而離去。電影的某些片段,讓同感的觀者像是被無預警地彈打了心頭而作痛,才發覺原來有些傷口還在,並未完全癒合。岬總是一個人,等待著,卻未曾被任何人等待,但繪理子開始點亮海邊小屋的立燈,等待岬的回返。

宛若細長的水流傾倒在咖啡上,緩慢迴旋,時間延宕,停止,再繼續,我們等著心中崩落、壞毀的能再次重建;或者,一切真的無法再重建了,但總會有那麼一天:請原諒自己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