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麵包、湯與貓咪日和》

文/周永忻 |2015.05.02
1063觀看次
字級

文/周永忻

很多人在升格為母親或者母親過世才想到,自己的「母親」到底是怎麼樣的人。

《麵包、湯與貓咪日和》這部和食物有關的日本劇,整整四個單元看下來,除了感受日本人對生活的態度,最主要的還是探討「母親」這個角色。

出版社的資深編輯秋子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與母親關係疏離,在母親突然無預警去世後,卻被出版社以市場需要創新為理由,調到財務部門,最後她選擇了辭職。將母親經營多年的學生食堂改造成專賣三明治與湯的輕食餐廳。除了延續母親的餐廳工作也承接了母親的人際關係。

在母親生活過的地方重新開始,秋子對母親的了解更加深刻。雖然與母親相依為命,或許自己太過忙碌,秋子說她和母親平日並無太多交集,突然她就不在了,才發現:「討厭的是不能諒解母親的自己,我對母親好像太冷淡了。」

秋子也明白她和母親是不同的人,所以才說出「也不是母女就一定要一樣!讓自己也成為一個範例」如此這般的話。

這也讓我想起自己的母親。她作為一個台北市最高升學率的中學教師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其他人總會以放大鏡來看著妳這個人。同樣的,身為子女,我心裡也常常深感一種看不見的壓力,受不了的最後,只好以叛逆告終。

模糊記起國一時第一次月考英文考了八十六分,但我明明就很有把握考滿分的,由於不能忍受這樣的自己,功課從此一落千丈、再也爬不起來。不過母親她不信邪,相同的文法概念總是一教再教,雖然我知道那是她對子女的耐心,無奈我的腦子卻是怎樣也聽不進去。

兩位乾媽在母親過世後總是默默關心,看著臉書上的照片與文章,以及注重穿著打扮,讚美說母親調教得好。或許,母親的身教早已潛移默化,但是自己清楚還是做得不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