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容許 《九降風》 同伴時間的消逝

文/林妏霜 |2016.03.26
3490觀看次
字級
導演林書宇與《九降風》中的主要演員合影。圖/資料照片
總是需要時間,處理關於「時間」的問題。圖/資料照片
《九降風》是導演林書宇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圖/資料照片
總是需要時間,處理關於「時間」的問題。圖/資料照片

文/林妏霜 圖/資料照片

總是需要時間,處理關於「時間」的問題。林書宇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2008),或許因為介懷那些承諾的背棄,抑或為了護持某樣已漸遺佚的記憶,以十年的安全距離,回溯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年,那依然結伴、純然信任的時光片斷,卻也得領受驟到的意外,跨入成年生活的虛矯,所有友好也走向崩碎,一次又一次地哀傷。

電影啟幕,鏡頭從掛在衣櫃外的高中制服,移往體育用品店的紙箱,這些在其後的故事行進,才能明瞭其意義的物件。再移往空坐著的湯啟進(張捷飾),他閉眼神思,極為安靜的,我們聽見房間裡,時鐘指針喀喀作響,規律而不停。

他睜眼凝視遠方,搭以畫外音:塑膠加油棒互相敲擊,汽笛喇叭鳴按,人聲節奏高喊「廖敏雄,全壘打」,引領畫面浮現職棒比賽,以及場邊對比賽不滿的七個男孩,各自的情緒反應,騷動與咒罵,也引領我們共同意識即將徹底逸散的什麼。

那些年的棒球比賽,作為價值主軸的偏離;那些不協調的顯露,作為已經動搖的意志;用以貫穿整部電影的偶像與事件,作為特殊,業已感受失卻的群體記憶之一,被創作者挑選出來。連綴了新竹的東北季風,在九降風的來回吹颳裡,逃離不了旋捲,旋捲所有。醞釀而累加地,變成無從消解的錯誤與錯過。繫縛了青春期七男二女,漸行卻漸遠。

以畫外音延長情緒

《九降風》以鄭希彥(鳳小岳飾)為中心人物,在球賽鬧場後,透過校內廣播,一一點名那些不同年級、不同班級的男孩們,以訓話與記過懲戒,讓他們站成一排,用鏡頭掃過其面目與展現出的性情。

他們總是群聚,看似不分親疏,充斥玩性,渴望恣意,像惡童們之惡戲;渴望壞毀體制,而能不被柔馴。藉由同儕認同,人物崇拜,透過直接的聚會,觀看與分享,形成一種完美的小圈圈,試圖守住秩序或承接的女孩們,最終也只能放棄。

滿填流行的物事、當下語彙,同伴著在場域空間流轉,做被禁止之瘋狂事:打牌、喝酒、裸泳、車道上的並排競逐。這種逆反、走出規限,是他們彼此間的連結。讓眾人在朝會《國旗歌》的播放聲中,在大榕樹下閒聊,翻閱違禁雜誌,穿插談論棒球王子廖敏雄或女優飯島愛,不僅對守序有所諷刺,也為其後暗生的情欲與全然裂解的衝突,埋下微小的線索。

電影常以畫外音的過場來延長情緒。吉他絃樂、搖滾曲風的配樂則展現青春男孩的自由、歡快、鬧騰。將女孩們所屬管樂社所練習演奏的《威風凜凜進行曲》(Pomp and Circumstance No.1)中段,延長至男孩們看比賽、學騎車的畫面,喧喧嘩嘩,帶來節慶氣味,以為可以揮霍的時間,還很多。

還沒有後來信仰中心的塌倒,互相指責,施受暴力,背叛、渴望、懦弱、忌妒,每個人的差異一一浮現。常做為外國畢業典禮配樂的此曲,亦存完結之意味。一直到眾人遭逢上鎖的天台,有人被排拒在外,種種誤解,選邊分裂。所加入的鋼琴配樂,卻有一種節制而憂傷的傳達。

暢銷歌曲時代標誌

在撞球場,因阿彥借用小湯的B.B.CALL號碼來追求他校女生謝孟倫(劉品言飾),讓其男友(柯宇綸飾)前來警告,雙方人馬產生爭執,因認錯人而打破小湯的頭,推擠拉扯之間,背景傳來了伍佰的《愛情的盡頭》。

彼時,阿彥與女友小芸正在黑暗中親吻撫觸,背後反射的是侯孝賢的《戀戀風塵》,畫面與對白的流竄,像是創作者對台灣新電影的師習與致敬,但不同的是,螢幕裡青梅竹馬的純真,與螢幕外的欲望兩兩相對。而小芸與電影中女主角名字小雲正巧同音,也預示了阿彥與小芸情感的變故。

在唱片行,阿彥與小芸巧遇謝與男友,阿彥與謝兩人對眼,尷尬與明白瞬時同生,謝與情人故作親暱,小芸也敏感察覺。配上張惠妹的《原來你什麼都不要》,呈現三人的心事各懷。傷心的小芸,有了抉擇,給阿彥寫信,但終成來不及讀取,也來不及傳遞的言語。

這兩首暢銷歌曲的直接套用,一方面是時代的標誌、光陰的證明。既營造環境現實,創造記憶的最大公約數,引發精確的情緒反應,也讓其變成情感語言,將未曾明說的隱微矛盾,交織於表演張力中。

而竹東高中的畢業典禮,自創歌《藍色蝴蝶》的演唱聲中,再以鏡頭重新點名,幾人已不在,有人退學,也有人從人生座位,就此離席。當天搭車至屏東的小湯,抱著一箱的假簽名球,與「黑鷹事件」後沉寂的廖敏雄(由十年後的廖敏雄演繹),在球場相遇,兩人盡力投擲、打擊,還是讓負疚者為承諾落空有了補贖的機會,至少那一刻讓虛假不再。

片尾跑字幕,《我期待》由一九九七年逝世的張雨生唱出「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便將原本試圖收束的憂傷,再次集中施力。提醒了一念之間,偏差後失了重,那些不能回返的,所付之代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