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飛翔

陳菽蓁 |2015.04.29
1289觀看次
字級

文/陳菽蓁

它輕巧的翻轉、再翻轉,慢慢的往下沉,最後以優美的姿態落在地面,身體還望著樹梢的方向──那個它成長的地方。

離別當然不容易,就像飛翔需要勇氣一樣,但它還是走了,雖然它是那麼的依戀它的故居──大樹。

「你走吧!」大樹對它說:「當你已經長成ㄧ片飽滿的葉子時,就是你往外飛翔的時候了。」

於是它毫不猶豫的飛離曾經孕育它的大樹,像其他兄弟姐妹必須各奔東西一樣,它也要去往它該去的地方。從小它就明白相聚只是為了分離,在樹上看遍了山川河谷、經歷了霜雪秋冬,始終只有一個信念──大地才是它們永遠的歸宿。

大樹很早很早以前就曾告訴過它:飛翔,必須展開雙臂,才能讓自己飛得又高又遠,雙方也都需要決絕的放開雙手,才不會摔得頭破血流。

「但是,我害怕!」「孩子啊!記住害怕的感覺,那可以提醒你凡事小心。」「真正的勇者,是心裡害怕,但仍然放開雙手飛向前方!」

而此刻,一片落葉正靜靜的躺在地上,等待秋風一起它將再次飛翔

你喜歡看著天空,思考人生中每一次的飛翔。你在一次又一次的遷移、旅行中,讓心經歷了流浪與漂泊的感覺,將所有的生離或死別,都當作一次長途的飛翔。

聽著西班牙作曲家薩拉薩蒂的〈流浪者之歌〉,樂音隨著小提琴或高亢或低昂,你慨歎著飄移不定的吉普賽人一生不可避免的流浪宿命。但你不願悲嘆,寧可將他們當作不斷飛翔的幸福候鳥!

那麼,許多人便都曾這樣快樂的飛翔過了:馬可波羅飛向東方,他成了偉大的旅行家;克里斯多福.哥倫布在海上飛翔,有了如今富饒安樂的美洲大陸;李白向山河壯麗處飛翔,作品因而奇詭大氣;司馬遷飛翔各地二十年,終於醞釀成一個思想大家;孔子在列國之間飛翔、往來三千年有一位至聖先師。你想:當時勇敢飛翔的背後,必定也有忍痛放手,轉予祝福的親人吧!

在時空中輾轉流浪的旅人,何不將心輕輕的打開,讓心裡面充足了樂觀與歡喜,然後勇敢的展開雙手,放掉手中緊緊攫取的過去,往更寬廣的遠方飛去,也許,那裡就是你要的夢土。

放手飛翔吧,千萬別回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