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回印度】 尼連禪河之歌

陳菽蓁 |2016.10.04
2656觀看次
字級
長達四個月的雨季過後,十月的尼連禪河又露出乾燥的河床,河水曾經滿溢又枯乾了,但寬闊的河面經過雨水幾個月的滋潤顯得生機勃勃,大片白色的蘆葦連著岸邊蔓延,在秋風中對著路過的旅人招手。 圖/香海文化提供

文/陳菽蓁

長達四個月的雨季過後,十月的尼連禪河又露出乾燥的河床,河水曾經滿溢又枯乾了,但寬闊的河面經過雨水幾個月的滋潤顯得生機勃勃,大片白色的蘆葦連著岸邊蔓延,在秋風中對著路過的旅人招手。

蘆花搖曳中一位少女騎著腳踏車沿著河邊騎著,白色的蘆葦襯著藍色的紗麗洋裝十分清麗動人,秋風中忽然洋溢著青春的味道,肩上的白色紗巾隨風輕飄身後,那輕快的畫面映著我們一路走過的尼連禪河。(見圖/香海文化提供)

我望著蘆葦遠處的白色河沙,心中響起了河水潺潺的歌聲:

「為尋求真理、找出生命的答案,佛走過了尼連禪河到對岸的苦行林苦修六年、因為身心疲憊、累倒在尼連禪河邊,牧羊女在尼連禪河畔用乳糜供養了太子……」太多的故事把一條河拉得又寬又長,二千五百年過去,河依然在時光中見證著佛的修行之路。

尼連禪河平時乾燥平坦,只有雨季時才見得到水流湯湯,旱季時的河面非常寬闊不但可供人行走、黃昏時分還有大人小孩在上面遊戲。河很長很長,長得你可以不停的翻閱腦中的畫面,車子沿著河邊行駛而過、佛追求真理的路也逐一展開。

河似乎沒有盡頭就像佛的腳步從未停歇。

蜿蜒流長的尼連禪河連繫著佛陀修行的足跡,每一處河床、每一個岸邊,都是佛所經過的地方,岸邊的每一棵樹、每一粒細砂,都曾被佛慈悲身影照映過,河面的廣闊天空都在佛慈悲的眼下,這裡是佛成道的聖地,河水啊!它日夜都見證著佛的修行之路──

太子出走了!王宮上下陷入一片恐慌……

國王問車匿:「太子到哪裡去了?為什麼你獨自回來?」

「國王!請原諒我,我無法留住太子的腳步!」車匿跪痛哭流涕:「太子說他必須去找尋生命的答案!」

王師追到了苦行林,太子已經走了好遠好遠的路了……

車沿著尼連禪河向前行走,午後的天空陽光忽然柔軟了下來,兩旁的樹影婆娑消去幾分人車的喧囂,在疾馳來往的人車中我陷入沉思:這條路佛陀赤足走過多少回,這條河佛陀無數次涉足而過,一個孤身苦修的太子,如何度過每一個漫長的晝夜?

他在尼連禪河畔的苦行林,國王的軍隊追到苦行林:「太子!請跟我們回去吧!」

「不!我的決心不會改變!」王師無奈調頭,帶著沉重的心情返回迦毘羅衛國。

河水輕撫,太子的氣息逐趨沉靜……

這裡的每一寸土地都應該深深禮敬的,河畔的苦行林夜幕緩緩降下,聽著尼連禪河響起古老的清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