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世間 逆轉流浪童年 她獲澳護理碩士

陳菽蓁 |2014.06.02
2990觀看次
字級
樂怡君從澳洲臥龍岡大學校長手中接下畢業證書。圖/陳菽蓁提供
學位完成後,樂怡君回到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的「家」,並自許以回饋的心重新啟航。 圖/陳菽蓁提供

文/陳菽蓁

今年三月,澳洲東部臥龍崗大學的禮堂,正進行著莊嚴隆重的畢業典禮。主角除了大學部的畢業生之外,還有護理研究所的學生。現場師長和來賓與他們分享榮耀,其中包括來自台灣、拿到護理研究所碩士學位的樂怡君。

她不但是唯一的台灣人,也是在不到一年、最短時間內拿到碩士學位的人,更特殊的是她出身佛光山大慈育幼院。

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說:「常在怡君身上看到『第一次』,她總是締造未曾有過的先例。」依來法師表示,這個女孩子有著佛光人的特質:堅強、奉獻、愛心、慈悲、樂觀進取,如今她又再度超越自己,完成了想做的事情。國外求學的生活雖然辛苦難熬,怡君說,她只能凡事往前,因為爸爸教她「做任何事都要一次比一次好!」

不畏苦難 勇敢樂觀

怡君堅信人生有得有失,雖然七歲失去了媽媽,國小六年級時,爸爸失去聯絡,但她也因而得到更多人的幫助,回首來時路,她只有深深的感恩:「在每個生命的轉彎處,總有貴人拉她一把。」怡君說,是每個階段的恩人造就了現在的她!造就自己的,其實是那個勇敢的自己。

媽媽過世時,怡君才七歲,她只記得當時媽媽病危,醫生護士進來急救,她和爸爸哥哥被請到病房外,在外頭的怡君自己又進了病房,不料在病房內目睹了醫生取媽媽眼角膜的過程,小小年紀的她被突如其來的事情給震懾住了!但她還是勇敢的留在原地!她只想陪媽媽最後這一段,然而媽媽臨終這一幕,讓她內心的憤怒,許多年都無法消解。

因此,她選擇了護理這條路,除了解除病人的痛苦,還要撫慰病者家屬心中的痛!親身經歷過那樣的痛,怡君不忍也不願再讓別人也去承受。她知道自己必須比別人更努力、更勇敢,才不辜負所有幫助過她的人,也才能做到媽媽臨終前的囑咐:「照顧爸爸和哥哥!」媽媽的話像一道指令,不但給她力量、更是她不斷往前的標竿。她不只是要照顧爸爸和哥哥,還要照顧更多苦難的人。

感念師恩 回饋社會

媽媽走後,爸爸帶著她和哥哥四處流浪,睡過宮廟、公園,也無法上學了。小四開始,爸爸就讓怡君和哥哥獨自生活,他隻身去大陸發展,這麼一去,再也無音訊,留下自己與哥哥相依為命。有一天,她和哥哥跑到學校裡玩,學校守衛伯伯察覺有異,他們狀況才被學校發現,因而送到大慈育幼院,重新回到學校上課。兄妹終於有自己的「家」,不再流浪了!「我感恩!因為爸爸的離開,在生活和學業上,都有貴人的幫忙」怡君真誠的說著。原來勇敢的背後,來自於她柔軟與感恩的心。

她記得也感恩著:是守衛伯伯、學校老師、寄養媽媽、當時普中的校長依淳法師,以及後來對她諸多關懷、鼓勵,啟發她向上的依來法師,在她生命轉折處,對她伸出慈悲、無私的雙手,讓她不致走錯了方向;是佛光山和大慈育幼院,以及師公星雲大師的大愛,讓她得到比別人更多的愛與力量。

研究所畢業當天,校長親自頒發畢業證書給畢業生,怡君從校長手中接過畢業證書,校長對她說:「你做到了(well- done)!」,怡君明白,為了心中的理想,她還有好長的路要走,但她不怕,因為有偉大的師公和慈愛的依來師父以及老師的鼓勵與陪伴,「我從悲憤、惶恐、無助中,走出人生的轉捩點,今又以回饋、服務大眾的心,重新啟航出發」。「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怡君說她深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