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林語堂逗你沒商量

侯興鋒 |2015.04.28
1826觀看次
字級

文/侯興鋒

林語堂是一位博學多識的演講家,他的睿智機變往往都是用通俗幽默的方式表現出來,常常在逗引聽眾開心大笑之餘,還能受益良多。

有一次,他到一所學校去參觀,參觀後,校長請他到大餐廳和學生共餐。校長認為這是一次難得教育學生的機會,就臨時請他隨便講幾句話。林語堂很為難,因為原先根本就沒有準備要演講,所以他靈機一動,就講了一個笑話。

他說,在古羅馬時代,皇帝殘害人民,時常把人投到鬥獸場中,給猛獸吃掉,這實在是一件慘不忍睹的事情!

有一次,皇帝又把一個人丟進鬥獸場裡,讓獅子吃。這個人膽子很大,看到獅子並不怎麼害怕,徑直走到獅子旁邊,在獅子的耳邊講了幾句話,那獅子掉頭就走,不吃他了。

皇帝覺得很奇怪,獅子為什麼不吃他呢?於是又讓人放了一隻老虎進去。那人還是毫無懼色,又走到老虎身旁,也和牠耳語了一番。說也奇怪,老虎竟也悄悄地走了,同樣沒有吃他。

皇帝詫異極了,便把那人叫出來,盤問道:「你究竟向獅子老虎說了些什麼,而使牠們不吃你呢?」

那人答道:「陛下,很簡單,我只是提醒牠們,要吃我很容易;可吃了我以後,你們得發表演講一番!」

「嘩」!頓時全場雷動,林語堂的故事博得了一個滿堂彩。

林語堂在美國成名後,時常有大學請他去演說。有一回,哥倫比亞大學請他去講中國文化。他從衣食住行談起,一直講到文學、哲學,大讚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美妙絕倫。

聽講座的大都是年輕氣盛的美國青年,見林語堂滔滔不絕地說中國的什麼都好,一個女學生實在忍不住,手舉得老高,語帶挑釁地問:「林博士,您好像是說什麼東西都是你們中國的好,難道我們美國就沒有一樣東西比得上中國嗎?」

話音剛落,林語堂微笑著回答:「有的,你們美國的抽水馬桶比中國的好!」舉座喝采。大家都扭過脖子去看女學生,女學生怎麼也沒想到林語堂會來上這麼一句,窘得臉色緋紅,羞答答地坐了下去。

一九六二年,林語堂造訪南美洲。在巴西的一次集會上,來聽的人太多,擠滿了臨街的大道,政府不得不出動警察來維持治安。鑒於這種情況,他必須盡早演講完畢,以便能更快地恢復街路暢通。

當他演講結束,正要退場時,有人站出來大聲要求他再談談人類理想生活的狀態。他略一思索,便留下了最廣為傳誦的一段話:「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國的鄉村,屋子裡安裝著美國的水電煤氣等管子,有個中國廚子,娶個日本太太,再找個法國情人。」

到台灣定居後,在一次公眾場合上,前面幾個人的講話長得就像王媽媽的裹腳布,輪到他講的時候已是中午過半,與會者飢腸轆轆,再講只能更加使人生厭。於是,他上台後說:「紳士的演講應該像女士的裙子,愈短愈迷人!」一句話就結束了發言。

其實,無論是在生活中,還是在職場中,我們每一個人在做人處事,待人接物時,都不免會遇到突如其來的意外局面。那麼,學學林語堂的智慧,用幽默的語言,四兩撥千斤,巧妙地展示自己的從容,從而彰顯出自己獨特的人格魅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