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看世間 餓到吃報紙 古志勇走出不藝樣

陳菽蓁 |2014.06.16
4212觀看次
字級
圖/陳菽蓁 古志勇二十歲的人生比別人曲折,也比別人精彩豐富。
圖/陳菽蓁 古志勇作品-災後
圖/陳菽蓁 古志勇作品-夢中的家

文與圖/陳菽蓁

古志勇二十歲的人生比別人曲折,也比別人精彩豐富。

古志勇念小一時,媽媽往生了!爸爸將媽媽帶回台東故鄉紅葉部落安葬,在彰化鄉下租來的三合院裡,雖然沒有了媽媽,至少還有爸爸和哥哥姐姐。誰知不多久,爸爸卻因事入獄服刑,兄妹三人頓時失去唯一的依靠,哥哥姐姐倔強地瞞住他們的困境,憑自已的力量過日子。

整整一年,他們繳不出學校的午餐費,拼命找各種理由迴避主任和老師的詢問。直到升上小二的某一天,志勇在教室昏倒了,主任和老師才發現三個小孩的窘況:三個孩子時常三餐不繼,有大半年的時間,志勇甚至肚子餓到受不了時,居然「吃報紙」,他把報紙燒成灰舔著吃、渴了就喝水,讓肚子填點東西。但小小的志勇覺得,這種滋味,比起被同學罵「乞丐囝仔」的屈辱,並不算什麼。

漫漫長夜,終會等待到黎明的光芒。

大慈為家 用愛關懷

大慈育幼院用愛與溫暖迎接了志勇。他的生活獲得妥善的安排,被尊重與保護的幸福感,逐漸修復他心中的黑暗。十四年來,無數次的犯錯與迷失,都被師父、老師的愛所感化,志勇說,他永遠記得院長對他說的:「你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讓他在慚愧中生起決心,從此改掉長達好幾年偷竊、說謊的惡習。

國三那年,志勇夢見自己回到故鄉紅葉村,在夢中看到自己的家,家裡的建築外觀與色彩,歷歷如在眼前,而他最親愛的媽媽就葬在那塊土地上,也許是思念、也許是叛逆、也許只是一時糊塗,志勇再度了犯錯,他離開育幼院流浪在外,這一去就是四十二天。

「離家出走」的志勇並不快樂,隨著時間的過去,他想念育幼院的溫暖、想念院長和老師的關懷、也想念「家裡」兄弟姐妹的笑鬧聲。鼓起勇氣打電話回育幼院時,院長與老師也正好知道了他的行蹤,「回家」的感覺原來這麼幸福。沒有人對他有任何責備或重話。

蕭院長輕輕的對志勇說:「不怕你走出去,只怕你不敢回來。」這句話像暮鼓晨鐘,撞進了志勇的心深處,在他心裡不斷的迴盪,他對自己發誓絕對不再做錯事了。提起這一段,志勇再也忍不住滿眼的淚水。他終於看到自己的無知,也深深懺悔辜負了師父與老師的苦心。他知道終此一生,自己都會珍惜這份無私的愛、還有這個讓他生命得以重建的大家庭。

驚濤駭浪的四十二天之後,流浪的心真正的安頓了!

夢回故鄉 重建家園

有一次,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集合院童接心,談「我的夢想在哪裡?」志勇表示:「我希望能回到我的故鄉重建家園。」

慈悲的依來法師非常贊同,還許志勇一個美麗的未來─—她鼓勵志勇將來回紅葉村重建自己的家,依他的才華保留布農族的文化,並且教他要逐夢踏實、用他的藝術才華展開光明前程。

因此育幼院送志勇去學畫、給他展現的舞台。

他多次代表學校和佛光山大慈育幼院表演他另一項才藝─舞蹈。二○○九年世界奧運會在高雄,甚至關島、澳洲、日本都有古志勇青春跳躍的身影。今年古志勇又將隨隊前往日本,表演台灣民俗舞蹈進行文化交流。如今的他已脫胎換骨、不同以往了!

「我沒有出家,但我用『心』出家!」在志勇心中,十二歲就堅守承諾出家的師公星雲大師,是他的偶像,而佛光山就是他永遠的家。今年六月,他將從長榮大學美術系進修學士班畢業,並和八位畢業班同學合作,於今年四月四日,在佛光山南屏別院舉行畢業展。能夠展出他用生命故事畫成的繪畫與創作,師父老師除了為他高興,也給他最大的空間,讓他自在的揮灑、幫助他朝著夢想不斷邁進。

當往事如風,志勇知道只要努力,陽光就會在前方。

原來,夢回紅葉不只是個夢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