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飲茶

陳菽蓁 |2014.05.21
1482觀看次
字級
飲茶 圖/旭淮

文/陳菽蓁

電線桿底下擺張舊籐椅,一個鋁製的水壺擺在上頭,壺嘴扣著一個杯子,行人遠遠就能看見電線桿上那個大字「奉茶」。

茶壺裡面有白開水,也有的是茶葉泡的茶。不管茶壺內容是什麼,入喉盡是清涼順口,這可是台灣鄉間特有的飲茶文化!

施茶的與飲茶的,彼此不必熟識,卻在茶湯中交流著自然的情感。在鄉下,隨便哪家有人門口洗鋤頭收畚箕的,見人經過不管熟與不熟,總是開口微笑:「入來飲茶啦……」

就進去喝碗茶吧,解渴兼舒心,「人講誠意呷水甜啊!」

台灣人特別愛泡茶,喝茶之道人人都能說上一段,什麼事情都能和喝茶攀上關係。喝茶,也是許多轉折與緩衝之地帶:

心事不便明說,就說來我家喝茶吧!有新買的東方美人,被邀請的當然不是為了茶的好壞,而是為了彼此的情分;需要細說從頭的大事,只是輕描淡寫的說喝了這泡再說吧!茶涼了可惜了,在茶湯品嘗與評論中,話頭就有了思慮的空間,雙方都有了圓緩的餘地。

追女朋友先找對方爸爸泡茶,彼此觀察一番,茶香氛氳中小夥子誠意被看見了,爸爸就打消了敵意;提親時雙方家長和媒人也來喝茶,一邊說著冬茶春茶生茶熟茶,尷尬的聘金問題也一併談妥了。

訂婚時新娘子免不了要向夫家長輩敬茶,她耳邊甜滋滋聽著吉祥話,空的杯子還壓著親長祝福的紅包呢!結婚那天親戚都來了,客廳一定要擺上茶具讓大家敘舊寒喧,紅茶綠茶茶食茶杯討論之餘,也把幾年不見的空白都補上了!

臨別意猶未盡還要約上一約:另工作夥相招來泡茶啦!

飲茶之所以讓人上癮,那是飲茶之先,情意做頭前。那水裡摻上了溫暖、茶葉密密藏了情感,而人生況味如飲茶,濃來解膩、淡來解渴;好茶如好人,值得品味,幾經沖刷尚且餘韻猶存。

舉杯邀明月的李白說月亮不懂喝酒的事兒,料想喝茶也不能邀明月,免得真心換絕情。既然賞月吟風莫要論,那就喝了這杯再說吧!此刻,幸福不過一起舉杯,將你我先後走過的悲歡一飲而下,千言萬語大約只能換來一句:「這茶賣麥!」

再想多饒舌,就會有人制止了:「飲就飲,麥講遐呢多!」

真的,飲茶之道在「莫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