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重要的事 炫禮不炫富更是美好的年代

文/吳家德 |2015.04.11
2234觀看次
字級

文/吳家德

「真理」不在財富與地位,而在意義與價值。財富與地位是一時的,也是外在的,終將成為過往雲煙。能為自己創造圓滿有意義的人生,反而是著墨於心靈的充實成長與美好關係的建立。這是我瞭解事件之後的最大心得。

今日的功利世界,追求物質生活的動力遠甚於精神層面,在資本主義盛行的社會裡,這原本是無可厚非,也是大家見怪不怪的現象。但,為了一昧買名牌,秀行頭,比排場,住豪宅,博權貴,而忽略自身財富為何而來的社會責任,那就是一種炫富的表徵。

炫富,是一種虛榮心作祟使然。「擔心別人瞧不起,所以炫富;希望別人注意你,所以炫富;在乎別人的觀感,所以炫富。」這作為,皆是從不了解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而起。只想要純粹透過物質的價格提升自己外在身價,卻忘記充實內在的人格底蘊,才是打造自己價值不墜的好方法。物質會壞,人格永恆。炫富也是短暫,虛空的,唯有真誠助人,發心布施,才能獲得快樂幸福。

因為銀行工作之便,認識許多有錢有權的企業家。有些人低調內斂,專注在公司治理與經營,對於物質上的追求,只求樸實不失禮,而對於子女教養也是強調品德至上。這種大家風範,讓我欽佩不已。另一種人,好大喜功,因為抓對時機賺到財富,只想用錢擺平一切,彷彿宣告全世界,他是有錢人。這種炫富心態,令人不敢恭維。這兩種人,雖說財富不分軒輊,但受人敬重程度,卻大相逕庭。

論語「學而篇」,子貢問孔子:「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孔子回答:「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社會的氛圍,若能炫禮不炫富,該是一個美好的年代。

(本文作者為佛光會會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