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也不浪費 有機農藝抗旱

李碧華 |2015.04.18
10241觀看次
字級
劉惟明模擬自然環境不斷改良「半水耕盆」,屋頂農園有了豐碩的綠色奇蹟。圖/劉惟明
「俏庭園」以半水耕盆栽種花草及飼養魚蝦水草。圖/劉惟明
「俏庭園」以半水耕盆栽種花草及飼養魚蝦水草。圖/劉惟明
「俏庭園」以半水耕盆栽種花草及飼養魚蝦水草。圖/劉惟明
「俏庭園」以半水耕盆栽種花草及飼養魚蝦水草。圖/劉惟明
頂樓陽台搭建棚架,栽種絲瓜遮陽。圖/劉惟明
大澡盆改裝成的雛型半水耕盆,上栽花草,庭園魚池就大功告成。圖/劉惟明

文/記者李碧華

圖/劉惟明

夏季抗旱限水,全台備戰,在頂樓或陽台搭建棚架自製半水耕盆,無異也是個環保省水好點子。栽種蔓藤性的絲瓜、胡瓜、苦瓜、葡萄及百香果等各類瓜果,除了遮陽降溫,節約室內冷氣耗電之外,更可儲存雨水及家庭廢水資源來美化環境,淨化空氣,極適合地小無農業的國家自宅耕作。

科技大學教授劉惟明自美國取得化工博士學位返國,回到頂樓加蓋的老家,夏季日曬如烤箱般酷熱難耐,即使冷氣開到半夜仍無法有效降溫。於是,他興起頂樓陽台搭建棚架用大盆子栽種絲瓜遮陽的念頭,不需要預先做防水與阻根工程,使用回收的廢棄大浴盆裝滿土後就輕鬆簡單栽種,「不過,當絲瓜植株長大攀上棚架後,受到日曬水份蒸發量大的影響,大浴盆土壤含水量不足以應付蒸發,又無法及時充分澆灌植株,可惜啊!植株全都沒能活下來。」

學有專長的劉惟明於是模擬自然環境中,土壤底下皆有地下水的情況,不斷地改良,將大浴盆改裝成雛型「半水耕盆」,終於解決了長時間自動充分供水而植株存活下來,屋頂農園有了豐碩的綠色奇蹟。「我從來沒買過肥料,未做過廚餘堆肥,更未使用廚餘分解桶或分解菌。」劉惟明只是將迷你「俏庭園」半水耕盆上栽花草,下養魚蝦水草,再置入彩石,貼上貼紙,排水口膠塞掛上吊飾,縮小版桌上庭園魚池就大功告成,省水之外,做為觀察水生動物和植物的根部生態系統,寓教於樂。

「通常香草多屬長日照植物,尤其是會開花的,我曾用這個花盆在辦公室種薄荷,想泡一杯鮮採薄荷茶提神就剪幾段枝條,摘下葉片沖洗乾淨就可用熱水泡茶。」剩下的枝條再剪成小段,每一段至少有兩個節,「節就是莖上長葉的位置,至少把一個節泡進清水,一個節露在水面上,大約兩星期後,泡在水裏的節會發根,露在水面上的節會發芽,就有更多苗可以移植了,比直接移植無根的枝條還容易存活。」劉惟明說,薄荷是長日照植物,有時要拿到窗台上曬一下太陽,否則會莖長而葉小,表示搜尋光線但沒找到,曬多久要經驗和看當時的情況,「以水溫不會升太高,約四十度以上為準,通常不用整天曬。」

他強調,上盆植物的根可穿過多孔隔板的孔洞伸入下盆的魚缸來吸水,植物不易枯死,又可長期保持比較濕潤不需經常澆水,有類似免澆水盆的功能,但不需要設置吸水棉或抽水機。時興的「魚菜共生」概念之下,不用浪費電來抽水。

不過,劉惟明也觀察到,魚菜共生立意雖佳,但卻也不切實際。電力耗費,設備也不便宜,種出來的蔬菜成本極高,將此費用直接購買蔬菜是否更划算呢?魚的排泄物中,也要具有氮、磷、鉀、微量元素等才適合植物的生長,「在有限的時間內以魚菜共生,讓蔬菜快速收成,水中肥料的量或濃度是否會高到水質太髒,連魚都無法生存?」

由業餘農藝栽種DIY起,劉惟明帶入綠屋頂、綠建築、節約充分利用回收雨水與家庭廢水資源,無異成為今夏省水大作戰的一線戰將。

結構特徵

地下水庫

可大量儲水

1. 多孔隔板橫向土壤與地下水庫,植株其根可無限制地吸水。

2. 盆外側排水口,溢流水可收集於次級儲水槽,以後再用於澆灌。

3. 地下水庫可大量儲水,無虞澆水過多,澆水超過土壤飽和含水量的水,可予以儲存。

4. 長期供水給植株,植株數日未澆水無礙。

5. 澆過多的水或雨水而超過儲水量,可回收下次再用,節約及充分利用雨水及家庭廢水資源,一滴水也不浪費。

田園筆記

懶人花盆

植物生長不利?

植物沒有嘴巴可以像人一樣「吃」食物,主要靠根部把溶解在水中的養份一起吸收到體內,為了長大,需要吸收更多的水,根順著土壤中的濕氣伸展到有水源的地方。

一般常見的免澆水盆,需要運用抽水機把水抽到栽種區,只能用水耕的方式栽種,否則土壤會泡成爛泥流失掉。在水中加入棉線,靠棉線的毛細管作用把水吸到上層土壤中,土壤將永遠保持濕爛的狀態,如此一來,可能對植物生長不利。

土壤中的水份還是會因為自然蒸發而減少, 一般的花盆底下常有一個水盤接收澆過多的水,可是盤中的水通常沒有回收再利用,並且要很久才會乾掉,在乾掉之前,又可能會滋生蚊蟲,造成環境衛生的問題。

養魚問題

魚缸清道夫

保持水質乾淨

先把植物栽種好後再養魚。魚不吃植物的根,但會吃附在根上微小的綠藻。蝦是魚缸清道夫,會將魚吃剩的食物殘渣吃掉,故下盆中可放養若干小蝦,如紅色的火焰蝦,以避免過多的魚飼料沉入水底腐壞污染水質。

養的小魚數目不多,約五條以內,水中的氧氣足夠供應魚類生存,就不需要打氣機浪費電。

因為放過剩而腐爛的飼料和魚的排泄物逐漸累積,水質會逐漸變髒,換水清洗花盆是必要的,但有些技巧可保持水質比較乾淨不需要經常換水:建議放魚飼料要少量多餐,吃完再放,不要一次放太多,吃不完,沉到盆底石縫之間腐爛,水就容易混濁。

綠色方程式

植物工廠不算環保栽種

植物工廠是指在室內栽種蔬菜,整個房間可以是栽種區,但通常是在類似冷藏櫃大小般的設備中,此房間或設備中的溫度、濕度、光線等物理條件皆可調控。栽培方式雖然可採用半水耕,但通常採用水耕。植物所需的光源通常捨棄不需成本的陽光,而是用LED燈提供,所以需耗費能源。

雖然現代LED燈的能源效率做的不錯,但植物工廠仍不算是環保的栽種方法。如同魚菜共生般,在運用植物工廠時,實在該衡量種出來的蔬菜成本有多高?是否為一種不計成本的栽種方式?若將此費用直接購買蔬菜是否更划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