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紀走山真的有那麼嚴重!

李碧華 |2015.04.11
1161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軍令如山,軍紀似鐵」,全民無不依賴軍人保家衛國,但是,一場阿帕契風暴徹底摧毀了鋼鐵鬥志,「整組壞掉」。去年十一月,當陸軍耗資五百九十三億台幣購買三十架號稱史上最致命直升機「阿帕契」來充實國防戰力時,律師陳長文就曾反對而直言「非常荒謬」,預算天價,卻對台灣國防沒有價值,如果是用來救災,還有點道理,「買不適合台灣地形,又是攻擊直升機,毫無意義。」他說,台灣沒有場域可以訓練,阿帕契的精密儀器也恐因軍方人員學不會操作,形成浪費。

言猶在耳,戰機未有機會作戰,反倒因為把601旅當遊樂場,被稱為「阿帕契參觀團」的藝人李蒨蓉行為不檢,發言不慎,以「真有那麼嚴重嗎?」連環爆出變裝趴,造價兩百萬阿帕契頭盔炫耀現形,終究壓垮了軍方紀律,震撼軍方高層二十一顆星,連國防部長都引咎請辭。

阿帕契風暴發生,很多人批評勞乃成中校恃寵而驕,在政大教授胡幼偉看來,「從另一種角度來看,勞乃成身為具備特戰能力的特種軍官,之所以會犯下這種錯誤,不是因為他太驕傲,而剛剛好是由於他對於自己的特殊身分看得不夠重,才有如此行徑。」

胡幼偉接觸過國軍高階將領,共同特徵是,待人接物很客氣,但對於自己的軍事專業自視甚高,「自尊心很重的高階將領或特種部隊高階軍官根本不可能讓藝人貴婦去看任何軍事設施或裝備的。」因為,真正的軍人有這種驕傲。

文化人蔡詩萍的感想是,藝人白目,不是重點。親友團囂張,炫富,也不是重點。但,國家重點栽培的飛官娶了富豪之家的女兒,就絲毫沒有自己的尊嚴?而一定要以同樣炫耀的方式,來突顯自己的成就?才可在妻子的豪門貴婦網絡中,尋找自己的價值座標?這毋寧才是社會的悲哀,金錢之外,專業如糞土?

蔡詩萍說,如果社會夠多元,夠多元尊重,那麼有錢有勢,是自家的事,炫富誇耀,若不違法,也沒人能管你。但是,沒理由去輕視其他非關財富的專業成就。「換句話說,你雖是億萬富翁,但碰上大學教授、棒球國手、職業飛官……立足點都是一樣的,是在各自不同的領域,走自己的路,追求自己領域的專業肯定。」

小丑獻寶的勞乃成因娶進豪門妻子,逐漸喪失了做為中華民國優秀飛官、優秀種子教官的專業自豪,反而在豪宅奢宴的觥籌交錯中,淪為有錢萬能的囚徒,斷送大好前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