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生命的終極功課:瀟灑走一回的心法祕笈(一)

慧開法師 |2015.03.29
2447觀看次
字級
生死自在 生命的終極功課:瀟灑走一回的心法祕笈(一)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為因應台灣社會日益高齡化的趨勢,南華大學自一○○學年度(二○一一年九月)起特別開設了「樂齡大學」課程,招生的對象是五十五歲以上的銀髮族人士,不拘學歷,不須考試,只要身體健康,有行動能力,即可報名入學。

每一期「樂齡大學」的課程為一學年(上、下兩學期),配合學校的行事曆,每學期上課十八周,每周上課二天,每天四小時(上、下午各兩小時)。

課程的設計配合銀髮族學員的需求,非常生動、活潑、實用,而且多樣性,讓學員們能夠充分享受到「活到老,學到老」的樂趣。授課的師資都是南華大學各系所的專、兼任老師,都是學有專精,而且教學經驗豐富,我個人也固定每學期都有排課。

一○三學年度上學期開設的課程有:生命的永續經營觀、太極拳的修導與養生、自然醫學與自然農法、性別平等、醫療議題講座、藝術創作、心靈彩繪畫人生、養生樂活與身心自在、健康之認識與保持、樂活人生的實踐與智慧、藝術創作、文學藝術欣賞、中國導引術與養生、長者療癒花園樂活去、居家安全健康養身專題講座。

這學期(一○三學年度下學期)開設的課程有:現代人的生命終極關懷、太極拳的修導與養生、中國導引術與養生、陶藝製作、老人交通安全教育講座、健康之認識與保持、高齡者的終身學習與生命轉化、長者逛療癒花園、藝術創作、電腦概論與基本資訊應用、老人疾病的預防與用藥安全、自然療癒講座、台灣野生動物、醫療議題講座、命理研究、人際溝通與壓力管理、詐騙防範╲自殺行為防範、臨終關壞╲生命教育、生活法律常識講座。

除了上述的課程之外,每學期至少有一次戶外教學活動。另外,每學期學校都規畫有大師級的「人文講座」,邀請各行各業、各領域的傑出人士蒞校演講,也都會還安排樂齡學員參與聆聽。

本學期共有四十一位學員,年齡自五十七至八十六歲不等,平均六十七點二歲,年齡層的分布為:五十五至六十四歲有十五位,六十五至七十四歲有二十二位,七十五至八十四歲有三位,八十五歲以上有一位。目前因為學校尚無法提供住宿,學員們必須通勤,所以都是來自嘉義縣市及雲林斗六,未來如果有充足的住宿空間與相關的配套設施,有考慮接受外縣市的樂齡學員。

這學期,教務處推廣教育中心為我排了連續三周的課程:「現代人的生命終極關懷」,內容主要不是談論生死的哲理,而是以實例和經驗說明生死關懷的具體實踐,學員們的反應非常熱烈。在課堂上除了強調「生命永續」的理念外,還特別引述了本專欄上一系列文章〈生死大事的抉擇課題:末期絕症要不要治療?〉中所舉的五個實例,因為學員們大都上了年紀,他們聽了之後,深有切身之感。

最後一次上課,特別開放自由問答,請他們提出自己最感疑惑、過去想問而不敢問、或者找不到人問的問題,學員們發問踴躍,而且所問的都是多數人急切想知道的生命終極功課,將問答的內容整理,與各位讀者分享。

問題一:我們都知道生死大事是自然規律與人生常態,但是現在大家的身體都還很健康,距離最後告別世間,可能是十幾、二十年以後的事情,現在需要那麼早就開始緊張、憂慮嗎?

回答:當然不是要大家不明所以地緊張、憂慮,其實大家也不需要窮操心、緊張、憂慮,而是要未雨綢繆,及早準備。「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古有明訓,舉個世俗的例子,大家一聽就能明白。

古時候的讀書人,想要求取科舉的功名,為了考進士、中狀元,不也都是要「十年寒窗」嗎?在世間想要成就任何事情,不論大小,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成的,而是需要經年累月持續地努力,才能開華結果。生死大事亦然,如果我們真的想要善終、瀟灑走一回、如願往生佛國淨土,「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是絕對不行的,一定要及早做好各項準備,屆時才能水到渠成,所作皆辦。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