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生死大事的抉擇課題:末期絕症要不要治療?(五)

慧開法師 |2015.01.18
1756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案例二:廖老先生的人生最後畢業考(續)

了解了廖爸爸心中的罣礙,為了破除他的心理障礙以及幫助他建立信心,我就對他說:「燒香拜拜」與「往生淨土」是兩碼子事,之前有沒有經常去廟裡「燒香拜拜」,其實並不重要,也不會影響到將來能不能去佛國淨土,往生的關鍵在於有沒有掌握淨土法門的三個要領——「信、願、行」。

第一個要領是確立信心,就是確信有淨土佛國,而且阿彌陀佛會來接引,這等於是確定了生命的未來方向,有了方向,知道自己將來要去什麼地方,就不會迷失,也不會焦慮,更不會恐慌。

第二個要領是深心發願,也就是一心一意地嚮往西方極樂世界,不過,光只是心中嚮往還不夠,而是要進一步向阿彌陀佛發願,懇請阿彌陀佛來接引,借用現代的概念來說,就是要向阿彌陀佛「報名、掛號或預約」。道理很簡單,就像是要出國留學,當然要先提出申請啊!要去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的申請手續很簡單,就是在佛堂裡面對佛前深心發願、誠心告白,就能和阿彌陀佛相應,感應道交。

第三個要領就是要「依教奉行」,一心念佛,廣結善緣,而且每天要虔誠持誦《阿彌陀經》和阿彌陀佛聖號,誦經念佛的時候,要觀想西方三聖慈悲放光加持。然後將自己這一生的所有善行功德,統統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到時候可以「預知時至」,及早做「如願往生」的準備。

除了剛剛所講的這三個要領之外,在往生前最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現代醫療的干預,千萬不要插管,連鼻胃管也不要插,用點滴和營養輸液就可以了。廖師姐告訴我,已經為廖爸爸簽署了「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為了加強廖爸爸的信念,我說要包一個三千萬的大紅包送給他,如願往生的祕訣就在其中。第一個千萬:千萬不要拖過生命的賞味期,不只是我們到便利商店買的食物、用品有賞味期,我們的肉體生命也有相應的賞味期。第二個千萬: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不落幕的舞台,沒有不畢業的學程,該畢業了就要風光地畢業,如果一直拖著不畢業,那是很痛苦的事情。第三個千萬:千萬要保留精神與體力,作為善終與往生之用。

廖爸爸聽了之後,覺得很有道理,但是因為對佛教的認識很有限,對於發願往生佛國淨土的道理也才第一次聽我解說,還不很了解,就問了一句話:到阿彌陀佛那裡,要做什麼?我說:去進修的啊!就像是出國留學深造一樣,去向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學習佛法,以及和十方來的諸上善人作同學,共同進修。將來學成之後,再乘願回到這個娑婆世界,普度眾生啊!

老先生聽了很歡喜,在談話結束前,我為他簡單地授三皈依,教他如何持誦《阿彌陀經》、稱念佛號、懺悔、回向、發願。廖師姐問老爸:到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的時候,您願意跟她去嗎?廖爸爸點頭說:願意!我從旁鼓勵說:要乾脆喔!說去就去!要「阿莎力(台語)」!

我問廖師姐:家中兄弟姊妹有多少人,廖師姐說:除了她自己外,有姐姐、姐夫,弟弟,人口簡單。我說:那很好辦,家人一定要有共識,師姐說家人早已形成共識。在當天的談話及交流過程中,我發現廖師姐和姐姐、姐夫都口徑一致,一再鼓勵老爸,萬緣放下,以心念佛,這是非常難得的。

三天後,廖師姐來電話說,廖爸爸和我談過話後,不但非常歡喜,而且完全信受奉行,回到安養中心後非常精進,每天都到安養中心裡的佛堂面對著佛菩薩聖像,誦經、念佛、回向。安養中心的護理人員看了都深感不可思議,就跟廖師姐說:你老爸每天都去佛堂跟觀世音菩薩發願。安養中心每天早上都有放音樂,廖爸爸希望中心改播放佛號,可是一般安養中心的老人會忌諱聽到佛號,廖師姐跟他說只要您自己身心力行,其他的老人就會受到感化。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