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文與圖/文舒 |2015.03.22
1295觀看次
字級
父親

文與圖/文舒

昨晚又夢到父親了,還是那麼和藹可親,很真實,兒時的景象再次重現,父親牽著我的手走在鄉間的路上……

我對父親最深的印象,就是對奶奶非常孝順。父親那時在農村是個瓦匠,出去承包一些瓦匠活來維持家用,父親每次回來都會給奶奶買些糕點罐頭,在那個年代的農村,買這些糕點罐頭是很奢侈的事,我能感覺到我的奶奶是很幸福的!

兄弟姐妹中,我是排行最小的,奶奶經常會拿糕點給我吃,父母親看到後會跟我說:「你還小,給奶奶買的好吃的,你不能吃,那是孝敬奶奶的,等你長大了,什麼好吃的都會吃到。」上學前奶奶會偷偷把糕點塞在我書包裡。我到學校也不敢吃,還是拿回家,這讓奶奶很生氣,父母親總是笑著說:「媽,她還小,將來長大了,什麼好吃的吃不到啊……」

吃飯的時候,奶奶在炕上,我們在地上圓桌,印象深刻的是,每天奶奶的桌上都會有一碗雞蛋糕,這在我們的鄉村是很少見的,總之,奶奶的晚年很幸福,奶奶去世那年九十一歲,走的很安詳,當時父親匆匆趕回來,那是我第一次見到父親的眼淚……

我第一次學畫畫,是父親教我的,那時我五歲,從觀察房子的側面教我畫立體的房子,我說:「這樣的房子為什麼跟別人畫的不一樣?」父親笑著說:「這樣立體的房子結實,不容易倒。」從那以後,我喜歡上了畫畫,畫身邊所有的東西及聽說過的東西,總是想辦法把它們變成立體的,從那時起,畫畫成了我最喜歡的事情,而成為畫家,是當時立下的最大夢想,父母親非常支持我,他們希望我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在我內心,我真的知道父母的辛苦,所以特別想賺錢,二十三歲,我選擇了創業,二十四歲買房子、結婚,接父母,我要讓父母過幸福的晚年。二十八歲,家裡迎來了小生命,父親超疼這個孫子。

這幾年,父母的身體漸漸出現了一些問題。有一次我回來看見父親躺在床邊,我說:「爸,現在醫療條件這麼好,咱不用怕,一定會好起來的。」

父親回答:「是,會沒事的。」而我看見父親的眼窩泛起晶瑩的淚花……

這是我第二次看見父親的眼淚,也是最後一次。

二○一一年六月的一天,我趕往公司的路上,母親來電話,說父親暈倒了,讓我馬上趕回來,父親臥在沙發上,我握著父親的手輕問:「爸,您哪不舒服啊?您別擔心,救護車馬上就到了,您能聽到嗎?」

父親聲音很小:「知道知道」。

經過醫院搶救,做了心臟搭橋手術,後來又發展為腦梗,就這樣一直沒有離開重症監護室,直到二○一一年六月十七日凌晨,父親永遠的離開了我們。

我不相信這個事實,因為我覺得父親一定能挺過這一關!大哥蹲在牆角忍不住哭出聲來。而此刻,我卻欲哭無淚。

望著空蕩蕩的走廊,在我心裡泛起了那種從未有過的心痛滋味……

二○一三年,我畫了一幅作品叫《父愛如山》。

父親的愛真的像大山一樣,高大,堅韌,包容,溫暖。在寒冷的冬季,父親牽著我的手,我知道,哪怕天再冷,父親的愛都能溫暖我的全身及幼小的心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