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往生」的現代理解與釋疑 (八)

慧開法師 |2013.11.03
3085觀看次
字級
十一、任何人都能夠往生嗎?如何才能夠真正「如願往生」? 各位讀者對於「往生」及「求往生」有了正確的理解之後,接下來的功課就是:個人在最後將告別這一世人生舞台之時。

十一、任何人都能夠往生嗎?如何才能夠真正「如願往生」?

各位讀者對於「往生」及「求往生」有了正確的理解之後,接下來的功課就是:個人在最後將告別這一世人生舞台之時,如何能夠「瀟灑走一回」且「如願地往生」?

我再一次強調,「往生」不是佛教徒的專利,任何人都可以依照他個人的宗教信仰和個別心願,「往生」到他信仰上與心目中的歸宿。任何人如果真的有心「求往生」,首先要作的預備功課,就是即早確立個人未來生命的永續規畫,可以依照個人平日的宗教信仰及個別心願,確立「往生」的方向和目標。

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往生」理想、方向與目標,在此我舉出三個大方向為例:(一)如果欲發願往生佛國淨土,可以選擇彌陀淨土、藥師淨土、兜率淨土等等;(二)如果欲祈求上升天界,可以選擇凌虛天界、基督天國、真主天堂等等;(三)如果欲乘願再來,迴入娑婆世界行菩薩道,可以選擇到不同的國家——台灣、中國大陸、美國、亞洲、歐洲、美洲、澳洲、非洲各國等等。

行者可以依照自己的信仰及心願作抉擇,但是必須要確定一個方向和目標,一門深入,精進修持,切不可三心兩意,今天想要往生西方,明天又想要往生東方,後天又想要乘願再來,猶豫不決,舉棋不定,變來變去的結果是,東方和西方都往生不了,最後只好業力牽引,六道輪迴去了。

有人問:如果想要往生佛國淨土,會不會很難?如何才能夠成功地往生?實際的功夫要怎麼做?答:往生的道理和實修法門,其實都不難懂,難在行者是否真正能夠「依教奉行」且「與法相應」。往生的道理和「心法祕笈」,簡單地說,就是「淨土三要」——「信、願、行」資糧具足。「信」者,堅信佛言不虛,深信法門殊勝,自信己力可及;「願」者,深心發願,一心嚮往,求生淨土;「行」者,福慧雙修,一心念佛,歡喜信受,依教奉行。「信、願、行」三要,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信心與信念是根本,願力是定向及導航,行持是啟動力及續航動能。

我之前就說過,「往生」不是佛教與佛教徒的專利,基督徒想要「上升天國」,也可以運用「信、願、行」的道理和法門:「信」者,堅信「基督之言」不虛,深信「福音」殊勝,自信己力可及;「願」者,深心發願,「求升天國」;「行」者,福慧雙修,一心「祈禱」,歡喜信受,依教奉行。同理,不論是道教徒、伊斯蘭教徒,或者是其他宗教徒,每個人都可以運用「信、願、行」的道理和法門,在他們自己的信仰和修持上,以求往生到個人信仰上和心目中的歸宿。

此外,要能真正的「如願往生」,還有一些關鍵要領,大家「一定要謹記」而不可輕忽,大家「一定要確實認清」,我們的色身本來就有其相應的使用年限(也就是「賞味期」),終究有衰老報廢的一天,因此「一定要避免」拖到身體機能衰敗,病魔纏身,乃至多重器官衰竭,切記「一定要及早準備」,見好就收,才有把握能如願往生!

當個人的世壽即將圓滿前,要能「從容且歡喜地迎接」往生時辰的到來,透過平日的精進修持與深重願力,絕對能夠「預知時至」,從容地準備。屆時切不可浪費精神與體力在對抗病魔和死亡上面,「一定要」保留精神與體力,以確保「正念現前,身心康寧」。最理想的情況是,身無病苦,心無罣礙,無有恐怖,沒有遺憾怨懟。

最後,當個人的世緣將盡時,要能「心懷感恩」,所作皆辦——也就是該作的事都辦完了,該盡的責任都盡到了,沒有遺憾牽掛,萬緣放下,告別今生,邁向來生。

當時辰已至,色身將命終時,正念現前,無有恐懼,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感應道交,蒙佛接引(基督徒則是蒙主恩召),捨報往生,瀟灑走一回。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