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身影18 人權與環境正義的伸張者 梅赫達

楊慧莉 |2015.03.14
1119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律師,拿人錢財給人消災,在世人心中往往留下「不誠實」而「愛錢」的印象。但事在人為,印度執業律師梅赫達的行事作風與一般同業背道而馳。多年來,他將專業運用在利益眾生的正途上,不僅未受利誘,甚至甘冒生命危險,與社會惡勢力周旋到底。他的行徑不僅贏得世人的尊敬,也給當今價值觀日趨混淆的濁世注入一股難得一見的清新之流。


生命軌跡

從鄉紳子
到環保健將

梅赫達(Mahesh Chander Mehta, 1946-)出生於印度賈姆穆區,成長於自然環繞而寧靜致遠的當格里村落(Dhangri Village),孕育出他對自然的喜愛之情,日後成為環境的擁護者。

梅赫達的家族在印度種姓制度裡屬於婆羅門階層,換句話說,在社會上主要擔任祭司、教師、藝術家和創作者之職。由於是村中少數有文化修為之人,他的父親備受村民敬重,被推舉為社區領導。重視教育的父親讓他和手足很小就在社區簡陋的私塾裡上學;還教養子女要尊重別人的信仰,梅赫達記得兒時曾讀過《可蘭經》。

投入社運開眼界

中學時,梅赫達在離家最近的學校就讀,來回要走十四公里,過兩條河,上學成了苦差事。曾經,他翹課,在河邊逗留;不久,東窗事發,被父親發現了。當下,他羞愧至極,因為父親每天幫他準備便當,相信他有乖乖上學。自此,為了不再讓父親傷心,梅赫達發奮圖強,好好念書。

高中畢業後,父母期許他結婚成家,但他卻另有盤算地先想當一名律師,再成家。於是,他婉拒父母的安排,遠赴他鄉念法律系。為了資助自己的學費,他半工半讀,什麼活都幹。

此間,他接觸到行動主義思想,認識了反對當時執政者英迪拉.甘地的印度人民黨成員德賽(Morarji Desai);還自掏腰包地辦了一份極具理想主義色彩的刊物《Presager》;並在朋友力邀下協助組織工會,此前他拜訪作業環境慘不忍睹的工廠,首度見識到資本家極盡剝削之能事。畢業前一年,他加入了印度人民黨,並獲選為賈姆穆和克什米爾區的總書記。

潔身自愛拒合汙

梅赫達畢業後,就與家鄉的三位朋友開了一家律師事務所,一邊繼續留意人權運動的發展。當時,他每天都會在執業時間外,另外撥出四小時義務提供民眾法律諮詢;同時,撥冗參加非暴力的示威運動,以利社區團結,嚇阻政府作出違反人權之事。

後來,甘地夫人敗選,由舊識德賽當選印度總理,代表所屬政黨出頭天。然而,看似美好的一件事,卻讓他最後決定退出印度人民黨,以及結束所辦刊物《Presager》,因為他發現人民黨亦如多數政黨,一旦執政,就被名利沖昏頭,早忘了當初所擁護的理念和原則。

一九八三年,梅赫達兌現對父母的承諾:娶妻;隔年,他與妻子生下唯一的女兒,並成為最高法院律師。

打贏諸多棘手案

當了父親後,梅赫達更關心兒童的權益。曾有一九四名童工,每天被迫在奧里薩邦環境惡劣的火柴工廠工作十二小時。梅赫達根據印度憲法裡保障公民權和生存權的法律條文,協助救出這些童工。此外,他也照顧勞工權益,迫使無法支付最低薪資的工廠關門大吉,免得害人害己。

不過,一九八四年起,原本集中火力於人權案訴訟的梅赫達將觸角擴及環境議題。當時,有個陌生人跑來告訴他,印度歷史建築泰姬瑪哈陵將毀於酸雨。經研究,他發現附近工業區所排放的廢氣是元凶,於是向印度最高法院遞出狀子,控告這些汙染者。後來,歷經十年以上的蒐證和舉證歷歷,法院作出最後判決:泰姬瑪哈陵附近地區嚴禁煤炭業,此禁令促成兩百三十家工廠被勒令停業,三百多家工廠需裝設防汙染設備,以及另闢交通要道和保護林,隔離陵寢。

泰姬瑪哈陵案訴訟期間,多個與環境有關的棘手案子不約而同地到達梅赫達手裡,而且最後都勝訴,如一九八五年造成數人死亡和近五千人生病的肥料工廠漏氣案,以及同年的恆河著火案。前者促成肇事者賠償;後者促成恆河沿岸的多數化學工廠關閉,恆河三角洲上的兩百五十個城鎮得設置汙水處理廠。

環境會議居要角

一九八九年,梅赫達加入印度環境法律行動會,與科學家和司法體系一起執行廢料處理政策。他後來還成立梅赫達環境基金會,除了教育民眾別亂倒廢料,還希望培育出環保新血。

多年來,梅赫達在人權和環境議題上的努力和貢獻,不僅讓印度鄉民敬佩,且早已聲名遠播,獲得國際諸多環境大獎的肯定,如聯合國頒發的「全球五百菁英榮譽獎」、拉蒙.麥格塞塞獎、有綠色諾貝爾獎之稱的高曼環境獎等。

此外,梅赫達常受邀出席在全球各地舉行的國際環境法和人權研討會,在會議上擔任要角,而他也走訪各國,與當地領袖會晤,呼籲全球正視環境議題,一起肩負起改善環境汙染之責。

深遠影響

改革先鋒 樹立典範

而今,儘管已是全球重量級人物,但梅赫達仍謙遜為懷,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有別於一些同業,自執業以來,名利從未在梅赫達的考量裡。比起賺錢,他更在乎照顧社會弱勢者的權益。

為正義在所不惜

而當別的律師專接可讓自己快速成名致富的大案,梅赫達也接大案,但都是些別人不敢碰、充滿爭議性,甚至有生命風險的案子。

然而,這些棘手的大案經他多年鍥而不捨的努力都獲致成功。當時,他每天工作十八小時,唯一的協助和支持來自幾位工作夥伴和親愛家人。工作環境卻是從家中額外闢出的狹窄辦公室,而那些環境大案經手過程中的花費卻是靠他的私人訴訟費補助。

出錢出力之餘,因「擋人財路」,梅赫達還頻頻受到騷擾,甚至接到死亡威脅。他的朋友建議他雇用保鑣,但他從沒當一回事,仍親自接電話。

締造印度法律史

儘管身心飽受煎熬,梅赫達多年來馬拉松式的努力卻有了回饋,在印度法律史上留下印記。在其所接手的案子裡,出現四十個劃時代的判決,讓印度最高法院為他的「生存權主張」留下法律註記,最後都明文詳載於印度憲法裡,包括人民享有乾淨衛生的環境權,侵犯此權益的人要為所造成的傷害擔負賠償責任。

此外,梅赫達亦協助建立了以下有利環境正義伸張的原則:脆弱而有高生態價值的公共資源應保留給大眾;政府有責任預防環境惡化,儘管科學上尚未確認,防範措施卻刻不容緩,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印度高等法院應設立「綠色法庭」,專門處理環境案件等。

除了促成公部門為人民的生存權益把關,梅赫達也與地方民間團體緊密合作,希望擴大影響範疇,讓「追求乾淨棲息地」成為一種全民運動。他相信,「未來將掌握在警醒的公眾手中」。

為濁世注入清流

資本主義社會下,物欲橫流,人心變得自私而貪婪。不幸的是,當社會資源掌控在少數有權有勢卻貪婪的人手裡時,更成了一場全民災難。為了賺更多錢,他們罔顧他人權益,永遠可以假「建設」之名,行「耗盡自然資源」之實,後果卻要無權無勢的小老百姓承擔。

然而,面對資本社會所衍生出的各種不公不義和扭曲的價值觀,許多人可能早已習以為常,見怪不怪。因此,梅赫達的出現就猶如濁世中的一股清流,一如他所追求的清新環境。

現世中,梅赫達的正直和無私堪稱罕見,其運用法律專業維護人權和環境正義的行徑,在其所在業界亦不多見。但無疑地,不管是就其專業或訴求,全球各國社會都需要更多像梅赫達這樣的正義之士。

真知灼見

發展人文 邁向共生

多年前,梅赫達在得知獲得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拉蒙.麥格塞塞獎時,感謝之餘,也發表了一段有關環境和資本主義的演說,發人深省,摘要如下:

環保的需求關乎人類和其他生物的生存。今天,地球因普遍的汙染、人口壓力、計畫不周和自然資源的濫用,不斷遭到威脅。少數貪婪之人的恣意破壞,讓河川、湖泊、海岸線、森林和臭氧層成了受害者,也因而危害全球生物的生命和健康。

許多亞洲國家為了成為所謂的世界「已開發」之區,正以「發展」之名,墮入「開採」的窠臼裡。盲目追求西方的模式大有問題,西方的那一套已因過度使用自然資源,讓他們的社會經濟和環境付出嚴重代價。我們不該忘了發展的目的不在物質層面,而是要讓人類的生命獲得發展……

除了尋求創新方法紓解情況,我們別無他法,但前提是不耗盡自然資源,也無須否定人類文化的偉大之處。事實上,我們的傳統生存智慧和生活方式已經提供可行的解決之道。這些方式需要再受檢視、活化,並納入計畫程序裡。

我們必須一致面對當前挑戰。想要有創意地解決亞洲國家所面對的問題,需要不同的思維和方法。這段奮鬥過程可能漫長且艱辛,但等待在前的將會是美好的果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