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人物56】社會企業家 柯汪 致力發展綠氫 力抗氣候變遷

楊慧莉 |2022.10.08
6005觀看次
字級
柯汪(左)與聯合創辦人簡一同列名2020《富比士》雜誌三十位三十歲以下能源類的精英榜裡。圖╱臉書

「Enapter」推出的標準電解器,可大規模生產。圖╱Enapter
「Enapter」去年贏得「解決氣候問題」類別的「修復地球獎」,柯汪(右六)代表出席。圖╱推特
柯汪(左)對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介紹自家產品。圖╱Enapter
「Enapter」另一位創辦人塞巴斯蒂安認為,AEM電解器的未來大規模生產將從根本上改變綠色氫氣的生產。圖╱推特

柯汪希望能盡快將綠氫帶進她視為「人間天堂」的家鄉島嶼,特別是玻里尼西亞,那裡有美麗的風土民情。圖╱推特
施密特父子打造的蝴蝶屋,全靠綠色能源搞定。圖╱Enapter

文╱楊慧莉

隨著氣候變遷影響逐漸加劇,找尋可替代化石燃料的乾淨能源,迫在眉睫。社會企業家柯汪相信綠色氫氣是唯一解答……

社企之心
年少環保意識長大能救命


薇蒂亞‧柯汪(Vaitea Cowan)是乾淨能源科技公司 「Enapter」三大創辦人之一,目標是二○五○年前要生產全球一成的綠氫能源。 將「Energy」(能源)和「Adapter」(適應)合併為公司名稱的「Enapter」,就是要讓能源發展更適應人類的生存需求。他們推出新的萬能電解器,簡化了綠氫生產,取代傳統化石燃料,供應能源給汽車、飛機、電力工業、家庭暖氣設備等,其良好立意於去年贏得「解決氣候問題」類別的「修復地球獎」(Earthshot Prize)。她個人則早在前一年名列《富比士》雜誌三十位三十歲以下能源類的精英榜裡。

巧遇德國能源家庭

不過,柯汪並非典型的科技人員。出生於法屬島嶼新喀里多尼亞的她,九個月大時隨家人移民美國,在馬里蘭州長大。念完高中後,她前往加拿大蒙特婁約翰‧摩爾森商學院念大學。

即便沒有在出生地長大,柯汪的童年充滿了在新喀里多尼亞、大溪地等法屬群島度假的野趣,因為其母有很多親戚分布在那些島上。那些地方讓她發現大自然之美,她的第一次浮潛就在那裡,也讓她愛上潛水,並進一步在念書時培育了對綠色能源和環境的興趣。高中時,她創辦了一個社團,目的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以保護森林。

大學畢業後,柯汪與當時男友飛到泰國清邁,想以那裡為據點在網路上接案,只是沒了辦公室生活,好像又少了什麼,也不覺得自己所為能對社會發揮影響力。一天,她讀到一篇關於一個德國家庭,其房子用電全靠綠色能源搞定的報導,讓她想起中學時的環保社團,引發她極大的興趣,想前去取經。於是,她去拜訪了這個當時也在清邁的德國家庭:施密特父子(Sebastian-Justus Schmidt and his son Jan-Justus Schmidt)。

綠氫成為未來能源

直到遇到施密特父子,柯汪才知道氫提供乾淨能源最佳儲存方法。這對父子到泰國做客,爸爸塞巴斯蒂安(Sebastian)為了離開泰國時不破壞人家的土地,善用清邁的自然風和充足的陽光提供家中電力和涼爽環境,完全不考慮柴油發電機。為了尋找替代能源,他發現了氫,並從義大利一家小公司買了四台原型電解器,由兒子簡(Jan)完成微電網組裝,就進入綠氫可獨力供電的示範階段。

當時,父子以此證明綠氫是一種乾淨的替代能源,可降低費用,避免汙染,大家可以不用再仰賴發電機,柯汪則協助他們辦宣傳活動。於是,當地的政治人物、科學家、建築師、永續農業專家、學生等民眾都前去參觀他們那座「能源燈塔」——也叫做「蝴蝶屋」(Phi Suea House),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混合太陽和氫能系統供電的住宅。

二○一七年稍晚,塞巴斯蒂安經使用電解器一段時間後,在氫能源上看到機會,就投資義大利公司,三人並創辦了「Enapter」。一開始,工作團隊雖僅十一人,卻已有雄心壯志,要用綠氫科技取代化石燃料。

柯汪表示,她當時是隨心順意;深愛大自然的她,受到想保護環境的驅力,也想做些自己感興趣且有意義的事,便義無反顧的加入新創事業。她認為,只要相信和努力,就能有志者事竟成,而她所投入創辦的公司提供了對抗氣候變遷的契機。

量產電解器是關鍵

園區占地八萬平方公尺、投資額約一億歐元的「Enapter」,目前生產的袖珍和標準化電解器,是一種可用電分解出氫和氧的系統;公司任務是降低這項科技的費用,普及電解器的使用率,從個人到大公司都能使用。

柯汪表示,個人未必需要知道如何安裝電解器,只要聯絡一些整合組裝公司便可,他們都是「Enapter」的客戶。舉例而言,馬來西亞有一些村落、泰國有座島嶼、法屬留尼旺島有個都市,透過整合公司,都備有太陽能電池和氫能源系統。這些整合公司,不僅計算能源消費族群、需安裝的電解器數量,也介入運輸業,把電解器安裝至充電站,提供汽車、卡車、甚至飛機「氫能源」。

綠氫能源,並非新發明,這麼好的乾淨能源,之所以沒有普及的原因是費用太高。「所幸,人們已著手發展它成為未來的主要能源,這代表它要比化石燃料便宜,而電解器也要物美價廉才行。」柯汪進一步解釋,這成為「Enapter」創辦之初銘記在心且迫切履行的目標。也因此,他們的公司團隊選擇了一條不同於其他相同產業所發展的目標。

對柯汪等創辦人而言,答案再清楚不過了:如果想讓氣候變遷的解決之道盡快普及全球,就要標準化和量產化商品。有人認為要讓產品好生產、好用,需要的是大型機器,但柯汪團隊堅信只要量產和標準化電解器,可以對抗氣候變遷的乾淨能源「綠氫」就能隨處讓人使用了。

最大心願
普及綠氫使用鄉民也受益


根據柯汪的觀察,人們對能源的理解已經到了一個轉捩點,就發生在科技先進和氣候變遷集體意識的會合點上。她表示,「再生能源目前充足,也是最便宜的能源形式,而氫是運用多餘再生能源的一個方法,還可讓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所有部門脫碳;全球領導都明白已經沒有時間浪費了,也了解綠氫可協助他們達成氣候目標;我們需趕緊行動,即便綠氫科技發展也已在擴大規模。」

領先產業的做法

綠氫產業已有些歷史,柯汪與人合辦的「Enapter」如想在產業中立足,甚至拔得頭籌,便得推陳出新。近來,他們推出第一款適合大規模生產的標準電解器:第四代AEM(陰離子交換膜)電解器,使企業能夠簡單快速使用綠氫,替代化石燃料。這款新型電解器在推出市場前,客戶就已下了四百多份訂單。

柯汪表示,公司領先產業的做法就是秉持簡單、透明、迫切性的原則。由於史無前例,新型電解器的生產也成了公司的挑戰。為了迎接挑戰,柯汪的工作團隊非常努力,延攬了許多優秀的人才。過程中,他們多方嘗試,也樂趣無窮。

綠氫量產以降價

目前,「Enapter」 擁有一百多個整合合作夥伴,在世界各地安裝其綠色氫氣產生器,推動從能源到交通、工業和建築環境等領域的脫碳目標。第四代AEM電解器的簡單隨插即用整合,大大縮短這些整合合作夥伴的安裝時間。

根據創辦人之一塞巴斯蒂安的說法,第四代電解器將成為系統整合商的基石,讓他們能夠快速部署氫氣生產和實現全球市場需求;AEM電解器的未來大規模生產將從根本上改變綠色氫氣的生產。

「Enapter」日前公布量產園區位址:德國薩爾貝克市。他們打算每年生產十萬件新型電解器,之後在全球量產,以大幅降低綠氫費用,可與原油價格競爭。柯汪相信,只要大量生產電解器,達到經濟規模,就能協助他們達成綠氫價格降到每公斤僅一塊五歐元的目標。

盼綠氫留住美好

柯汪團隊的全球化綠氫量產目標除了「降價求售」,也希望乾淨能源新範型不只出現在德國,也能在亞洲、非洲、美洲建立、繁衍,「因為最終我們會需要很多的綠氫」。

不過,由於來自仍保存大自然原始風貌的太平洋島嶼,柯汪還有一個任務,那就是將綠氫帶進她視為「人間天堂」的家鄉島嶼,特別是玻里尼西亞(Polynesia),因海平面持續上升,那裡更迫切需要綠氫能源的挹注和進駐。

儘管遠離家鄉,但柯汪仍心繫家鄉,特別是那裡有太多值得保存的美好事物,就不容消失:「我從大溪地等島嶼感受到的是人們的溫暖和真誠。那裡有分享的文化、對大自然、環境和人類的敬重,人際交流自然而沒有猜忌,是其他地方找不到,而我非常珍視的,我的人生價值都來自那裡,在大都市,人與人之間有距離,也都彼此戒備……但其實我們雖有差異性,但最終我們都是人類,都有情感,正是如此,讓我們彼此團結在一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