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尖兵6 熱血少女 瑪雅與愛麗芙 發揮創意 護地球

楊慧莉 |2015.03.07
1132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圖/取自網路

創意,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亦是個人實現自我與文明進步的原動力。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此能力往往在複雜的心思和忙碌的生活中被折損抑或拋諸腦後。因此,比起大人,孩子更能無所忌憚地發揮創意。美國少女瑪雅,三歲起就開始運用源源不斷的創意於生活中,不僅成就自我、滿足他人,還同時守護地球。土耳其少女愛麗芙,當看見美麗家鄉遭到塑製品汙染,亦善用專才、發揮創意,從源頭解決汙染問題……

文武全才

瑪雅 藝能了得

創業兼作環保

瑪雅.潘恩(Maya Penn, 2000-)來自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是家中唯一的孩子。

三歲展藝術天分

瑪雅打從三歲拿起蠟筆的那一刻,就愛上畫畫,並開始製作連續翻閱可產生動畫效果的「手翻書」(flip-books)。她的父母發現女兒早發的藝術天分,決定在家教育她,希望能助其一臂之力。

除了鼓勵瑪雅做其所愛,母親在她很小時就讓她自己做決定,學會獨立自主;父親則拓展她的生活領域,讓她從中找到自己的志趣所在。

舉例而言,瑪雅四歲時,父親不僅讓她接觸電腦科技產物,還向她示範如何拆卸和組裝電腦。這不但引發她對電腦的興趣,開始學習使用Java、Python和HTML等電腦程式設計語言,還因此看到動畫製作的流程,立志將來要成為一名動畫師。

八歲開業賣服飾

瑪雅活潑好動,腦袋裡充滿各種點子。有一回,她看到客廳裡一塊閒置的布料,她很喜歡上頭的斑馬圖樣,心想可以拿來做條時尚的頭巾。於是就請母親教她女紅,然後用縫紉機縫製出一條頭巾,還在上頭加了一個蝴蝶結。

漸漸地,將家中不用的布料變身為頭巾、披巾、圍巾、帽子、提袋等服飾品,成為她的一項嗜好。當她穿戴自己的創作品出門時,常有不相識的人跑來問她:「哇,你身上的配件好可愛啊,在哪兒買的?」當人們得知這些都是她的傑作時,讚嘆之餘,還想跟她買。

二○○八年,才八歲的瑪雅在消費者需求的攻勢下,以「瑪雅創意」之名創業,做起網路訂購的生意,並運用電腦知識架設自己的網站,還與專賣手工藝品的網路商店平台Etsy公司連結。

樂作新潮企業家

創業沒多久,瑪雅的客群就擴及全球,每年盈餘五萬多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一百五十萬元)。「瑪雅創意」的產品不僅擁有瑪雅個人的美學觀,最大的特色是「友善生態」。

瑪雅的父母在她很小時就灌輸她環保的觀念,要她敬重地球萬物,作一個好心的環境看守員。投入服飾業後,當她聽說衣服染料或是製作流程可能危害人類、動物和地球後,便開始作相關的研究。

瑪雅發現化學染劑不僅會成為許多人的過敏源,危害健康,製衣過程所釋出的有毒廢料,還會汙染空氣,危害眾生。這讓她隨即明白自己的事業一定得建立於「友善生態」的基礎上。於是,她採用植物染,使用有機純棉、麻料、回收織物等可分解的環保素材,以確保自己的產業無害於環境和動物。

不僅如此,瑪雅捐出每年盈餘的百分之十到二十到本地和全球的慈善機構和環境組織。她自己也成立非營利組織「瑪雅創意星球」對環境盡一分心力,並常在亞特蘭大市的食物銀行和回收活動中擔任義工。

瑪雅的種種舉措讓她自覺像一名時下正崛起的「新浪潮企業家」,不止滿足顧客的需求,謀求自身的成功,還極具良知和遠見地為後代營造可永續發展的未來。

少女情懷美如詩

目前,瑪雅是九年級生,但尚得兼顧服飾業的她,忙碌的程度就如同一般的創業者。期間,她仍善用時間,展現對其他藝術領域的熱情,包括製作了兩齣跟電腦病毒和環境議題相關的動畫片:《惡意菜》和《傳粉昆蟲》,以及出版了兩本有關環保的童書繪本。

此外,她正在寫一本道盡自己創業歷程的回憶錄,提供其他也想創業的孩子建言,並投入了一項製作可分解衛生棉的計畫,改善傳統衛生棉的缺失之餘,也對發展中國家女孩的健康盡一分力。

十歲時,瑪雅即因《富比世》雜誌的報導聲名大噪,之後獲得諸多獎項,肯定她在青少年領域的社會企業表現。

對於所經營的事業,瑪雅忙碌,但也深覺獲益良多,「生意上所學能讓你運用於生活中……過程中你必須愛你所做,用心投入」。而對於創業,瑪雅也沒太多複雜的心思,「問題來了,只要懂得駕馭,一切都能迎刃而解」,只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花時間,而她至今仍需謹守父母的規定:九點上床,周末不工作。

最近,她又迷上雕刻,舉凡所有視覺藝術她似乎都能輕易上手。她坦承自己喜歡的事還真不少,尚未確定人生的確切方向,不過,她確定未來不管做什麼,都會對社會有所回饋。

而這位小小年紀即因各種創意而集藝術家、創業家、慈善家、作者、動畫師、環保尖兵等身分於一身的才女,希望自己未來在世人的評價中,無關乎她的那些創意點子,而是能「激發人們勇於築夢踏實、助人為樂以及善待地球」。

科學專才

愛麗芙

資優生 用蕉皮製塑膠

愛麗芙.比爾金(Elif Bilgin, 1997-)來自於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市;嬰兒時期,就表現出對周遭環境的好奇;四歲時,已學會認字,且口語表達流利。父母為了滿足其旺盛的求知欲,買了許多科普叢書供她閱讀。

受居禮夫人啟發

從書中,愛麗芙認識了史上唯一擁有諾貝爾物理學獎和化學獎雙重殊榮的女性科學家居禮夫人,深受後者在早期科學界挑戰性別刻板印象的勇氣所啟發。她還認識了燈泡發明者愛迪生,從愛迪生的故事中學會「堅持到底」。愛氏的發明歷經無數失敗才成功,但他卻是這樣看待自己先前的失誤:「我才沒失敗呢,只是發現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

愛麗芙四年級時,有人建議她的父母帶她去做魏氏兒童智力測驗,結果證實了愛麗芙的天分,也讓她中學時得以進入國際知名的寇克高中(Koc High School)就讀。寇克高中由土耳其政府特別成立,專門用以培育有天分的青年學子,課程的設計旨在幫助每個孩子發展他們的特殊專長和天賦。

自此,愛麗芙如魚得水,不僅發現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儕和老師,這些人還不斷地激發她的科學熱情。

研發新品抗汙染

事實上,愛麗芙也不難找到熱情用武之地:家鄉觀光海域馬摩拉海只可遠觀,但靠近看,就會發現上頭布滿人們隨手丟棄的塑膠物,常讓她看了心碎。

即便環境團體竭盡所能地宣導將塑膠物丟到海域的嚴重後果,愛麗芙仍從研究中發現驚人的數據:根據聯合國環境署於二○○六年時所做的評估,每一平方英里的海域就漂浮了四萬六千個塑膠物。

愛麗芙不想坐以待斃,她讓此事盤據心頭多時,終於「靈光乍現」般地明白,如果塑製品能夠生物分解,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經由進一步研究,她發現有人正在研發這種生物塑料,以紓解汙染問題,而他們拿的是富含澱粉的馬鈴薯作實驗,因為塑膠業者以澱粉和石油為基本成分,製作出無法生物分解的塑製品。

愛麗芙不解為何要用這種可吃的食材製造生物塑料,覺得應該拿有機廢料當主要成分,才能達到環境永續的目的。幾經思索,她突然想到「香蕉皮」,因為幾乎每個人都會吃香蕉,而香蕉也容易種植,在某些國家甚至扮演「主食」的角色;除了這些原因,最重要的是香蕉富含澱粉。

獲頒谷歌創意獎

有了想法後,愛麗芙走進實驗室,開始她的「香蕉皮實驗」。不過,一開始並不順利,歷經三個月多次失敗,發現香蕉皮生物塑料始終無法成形,幾乎要放棄時,她突然想到像愛迪生這樣偉大的發明家也沒一次就搞定。於是,熱情再度回來,重新踏上科學實驗的旅程。到了第九次、第十次時,成功在望,只是三天後塑料就產生褪色變質的現象。

愛麗芙繼續再接再厲,到了第十二次終於成功。儘管當下開心得不得了,她也隨即明白這只是任務的開端,因為產品得獲得大眾認可且有經費量產,才有意義,而打開知名度的最好方式就是參加科學競賽。

在谷歌網站搜尋時,愛麗芙發現了谷歌的年度科學競賽盛事,於是報名參加2013年度競賽,沒想到獲得入圍,而且還抱回兩座獎項:科學行動獎和創意獎,以及五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一百五十萬元)的獎金。

當塑製品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其對於環境的危害也已到了不可小覷的地步。愛麗芙的香蕉皮生物塑料發明無疑地是個最好的解決之道。當有人對她以十六歲芳齡就能對環境作出如此貢獻而大表讚嘆時,小妮子謙虛地表示:「年齡不是問題,只要有熱情,誰都可以改變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