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今夕除舊歲 明朝迎新旦

 |2015.02.18
1610觀看次
字級

紛擾多事的甲午年已經過去,乍暖初晴時刻,迎接三陽開泰的乙未年。在此祝願所有的讀者們都能在農曆開春之日喜氣洋洋,讓青羊年順利,安度洋洋得意的一年。

然而這是一個美好的期盼,面對眼前的現實,甲午年還沒有終結的氛圍依然延續。經濟情勢是否好轉影響著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國大陸已經慢慢成為全球經濟的重心;二○一五年是大選年的前夕,朝野兩黨為了爭逐執政權必有一番激戰;年前才發生的復興空難、高雄監獄囚犯挾持人質自戕的案件仍激盪著人心。這些重大議題的發展,是觀察羊年的重要指標,當然,扭轉大勢的關鍵還在於人心。

首先,全球的經濟發展已經出現重大轉折,版圖逐漸向中國大陸傾斜,大陸將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及簽訂的二十一項協議,台灣的經濟和大陸的連結愈來愈緊密。在未來的一年,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還是必須和大陸維持較為緊密的結盟,儘管兩岸的產業慢慢從合作走向競爭,但大陸已經是台灣產業不可失去的市場,我們只能順勢而為。

隨著九合一選戰後的氣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經率先表態出馬參選,並提出「要開創一個透明、清廉、參與、包容、權責分明、主權鞏固的新政治。」其中「主權鞏固」被認為是主訴求。這樣刻意強調「主權」的說法,主要就是要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區隔,但也沒有超脫其背後隱含「獨立」的事實。如果蔡英文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或是以有「一個中國」意涵的說辭取代,兩岸關係可能會有倒退之虞。當然,首先她必須通過民眾的選票檢驗。不過從蔡英文一貫的兩岸政策主張看來,國民黨在朱立倫的帶領下如果不能力挽狂瀾,一反九合一敗後的頹勢,則兩岸關係將回到扁朝時代的黑暗期。

當然,在這一年中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在台灣政治民主、經濟繁榮的基礎上,繼續創造富足的願景。在去年的年終之際,各項經濟指標已有回升趨勢,失業率也開始下降,經濟成長預估都較過去幾年有更好的成果。在這個基礎之上,政府更應戮力以赴,滿足民眾對於公平社會的企求,尤其是居住正義的實現,讓年輕人有希望、有動力去追求夢想。

從過去一年的經驗,食安問題、氣爆工安問題、飛航意外事件的頻仍,也是影響社會安定的重要因素,這些事件表徵著政府的失能、部分商人的無德、甚至是一般人虛應故事的習氣,這些也都彰顯著政府功能和國民素質的不足,如果要全面提升成為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各行各業各階層的人都要能各司其職,各安其分。

星雲大師循例為羊年題了「三陽和諧」一筆字,祝禱「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台灣社會積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只是被政治惡鬥和民粹理盲攪得隱而不顯。未來一年,期盼在全民的努力下將人性中和善、理性的一面發揮出來,只要人我和敬,社會就能和諧;只要社會和諧,兩岸就能合作;只要兩岸合作,世界就能和平。讓我們一起發下這個宏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