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預測及其準確性

 |2015.02.23
1387觀看次
字級

大年初五開工日,今年似乎是充滿希望的一年。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夫婦預言,到二○三○年,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減半、產婦死亡率減三分之二、瘧疾消失、愛滋病防治轉折、非洲糧食自給自足。

每年開年常見各種預測,有些只是危言聳聽,因此要找出每年定期提出,經得起考驗的資深機構報告。蓋茲和妻子梅琳達從二○○九年開始發表年度展望。梅琳達認為,行動銀行將改變貧困,軟體將引發教育革命,行動銀行在肯亞已普及,將推廣至坦尚尼亞、印度、孟加拉、菲律賓和烏干達。

即使不用大數據分析,蓋茲夫婦呼籲民眾攜手合作,為實現目標積極行動。他們願幫助貧困地區的民眾,號召更多「全球公民」加入基金會,一起改變世界。

去年初,英國《金融時報》曾提出十大預測,包括英國央行提高利率、反歐盟的邊緣政黨在歐盟議會選舉得勝;安倍經濟學難以成功;油價不會跌破每桶一百美元;中國經濟成長率不會跌破百分之七;蘇格蘭公投不會過關等。

《金融時報》的預測只有五項正確,而且其中三項不算是經濟預測。今年《金融時報》仍提出預測:油價跌破每桶五十美元;歐洲央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美國央行比英國央行先升息;印度莫迪帶領經濟加速成長;今年不會是可穿戴技術年,因真正實用的商品還沒發明出來。

《金融時報》的預測有些已實現了。比爾蓋茲夫婦預言還有十五年等待印證。《華爾街日報》去年底轉載「市場觀察」(Marketwatch)指出,投資者仍看好今年前景,但應時刻警惕潛藏風險:灰天鵝事件。

「黑天鵝」這個詞,用來描述最意想不到的事件。「灰天鵝」則指並非完全不可測,但一眼望不見,如伊波拉病毒爆發就是灰天鵝事件。

「市場觀察」認為在今年要關注的「灰天鵝」事件:一、美國聯準會政策失誤。二、油價反轉(或暴跌)。三、歐洲政局動盪,尤其希臘。四、網路戰,北韓對索尼公司駭客攻擊。五,伊波拉疫情。六、恐怖主義。七、中日衝突。

「市場觀察」發表於去年十二月,但今年一、二月世局快速變動,聯準會政策成敗未定,希臘與歐盟都放低姿態,不願見歐元區分裂。油價反轉或暴跌,矛盾而不可測,根本不算預測。

以中日衝突言。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日前表示,樂見日本將空中巡邏範圍延伸到南海。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說,此舉勢必使中日緊張關係升溫:「我們沒有這樣的計畫。」美國要圍堵中國,增強日本軍力,要日本打前鋒,難謂安好心。

至於「市場觀察」所言北韓網路戰,已是過去式,如今「伊斯蘭國」更善用社群媒體進行恐怖心理戰,公開斬首、焚燒人質,鎮攝各國,甚至以此「英雄行徑」號召更多穆斯林加入聖戰。這不僅是「灰天鵝」,更是不可測的「黑天鵝」事件。

比爾蓋茲是善心的鉅富,但各國政局難測,人民經濟困頓,無法受教育,無力抵抗病毒。可穿戴技術也許今年還無法普及,但印度的手機比廁所多,科技帶來的鴻溝,與比爾蓋茲的行動銀行,哪個將先改變貧困,引發教育革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