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人才與教育

 |2015.02.17
1677觀看次
字級

國泰、富邦兩大金控為布局海外,擴大徵才。國泰金控將招募兩百名海外專業人才,富邦深耕大陸市場,徵才八千五百人,是史上最大規模。為吸引人才,兩家都以第一年年薪破百萬元為號召。

大陸去年留學生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七,是因收入提高,有錢留學,且看好全球化趨勢。台灣過去創造經濟奇蹟,靠的就是人才,三、四十年前,台灣教育環境不好,很多年輕人留學,成為重要的海外人才庫。海外人才回國,創造了高科技業發達。

南韓是美國的第三大外國學生來源國,三星集團總裁李健熙說:「一個天才可以養活一百萬人,三星集團培養人才,絕對不省錢。」北京第八高中設置實驗班,專為有天份才能的學生開設,就是要趕上南韓。

美國教育專家表示,留美是個非常好的教育良機。國際學生主要選擇商科和理科專業,約半數中國學生如此。印度學生則傾向學工科、數學和計算機科學。美國矽谷幾乎已變成印度矽谷,不能忽視這項趨勢。

二○一○年台灣二萬多人留美,比一九八○年代衰退四成,海外人才庫空了。大陸同年留美學生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三。台灣留學生變少,本土培育的碩博士又未好好利用,屈就低薪且難發揮的工作,使國家競爭力降低。近十年薪水成長停頓,香港、韓國或新加坡用三、四倍薪水挖角,更造成人才大失血。

我國人才培育機制失靈,要訂出新策略,為國家未來二、三十年發展奠基。但高等教育不能只在乎學術論文,應重視產學合作,培養可為產業提供實質貢獻的人才。政府也要以政策引領年輕人出國留學,培養更多具有國際經驗者,以為國家帶來新觀念、新活力。

一胎化讓大陸孩子有極大的成功壓力,大多數兒童整天讀書,忙於上數學課、語言課和其他補充課程。由於迎接他們的是未來職場上的嚴峻競爭,和父母的高度期望,這些孩子長時間在圖書館唸書,競爭力相當強。

不過,前此,大陸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傳達新規定,限制西方教科書,並禁止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課本。袁貴仁表示:「要加強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課堂。」這無疑是教育的倒退,是「愛國教育」運動的偏頗現象。

在非洲的奈及利亞,學校頻遭博科聖地組織攻擊。博科聖地名字的含義為「西式教育是被禁止的」;該組織希望實施伊斯蘭律法,改教阿拉伯文。二○一二年起,逾百所學校遭這個激進組織焚毀或關閉,一千多名教師被迫逃離。博科聖地警告學生不准參加全國考試,所以應考人數銳減。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表示:「攻擊學童、教師和學校,是對生命和教育權徹底漠視的展現。」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博科聖地,立刻停止對學校、教師和學生攻擊。

博科聖地是激進伊斯蘭組織,企圖回復中世紀伊斯蘭信仰。大陸教育倒退,但學生出國留學增加,也是要接受西方教育。政府的禁令可能影響學生程度,在留學時跟不上進度:對大陸的發展,恐怕是負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