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出少年6 菲力克斯 登高一呼 種樹救地球

楊慧莉 |2015.02.07
2339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 然而,政爭、氣候變遷等當今世界所面對的問題,都威脅著今日兒童當下和未來的生存權益。而今,隨著民智大開,爭取權益不再是大人的專利。一股來自e世代的兒童勢力正在全球各地竄起。在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為爭取女性和兒童的受教權奔走。在德國,青少年菲利克斯九歲時即展開全球性的自救行動,他想拯救的是自己和同世代的未來……

環保小尖兵 九歲 招募環保兵團

菲力克斯.芬克賓勒(Felix Finkbeiner, 1998-),出生於德國靠近慕尼黑的波金格(Pocking)小鎮。小四時的一個周末,他為了一篇隔周星期一要發表的報告,上谷歌網找有關「氣候變遷」的資料,結果看到旺加里.馬塔伊(Wangari Maathai, 1940-2011)的社會運動,大受啟發,決定效法。

馬塔伊的綠帶運動

馬塔伊為出身於肯亞的農家子弟。她是東、西非的第一位女博士,曾獲獎學金留學美國,擁有匹茲堡大學的生物學碩士學位。在一九七七年,為了解決水土流失的問題,以及鼓勵當地社會女性獨立自主,她發起了一個鼓吹「種樹」的綠帶運動(Green Belt Movement)。

九○年代,馬塔伊因反對開發商強占共有土地,被肯亞當局監禁和鞭打,後經持續的努力,於二○○二年被選為國會議員,另曾任肯亞環境及自然資源部副部長。二○○四年,她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當時已有四千五百萬棵樹木因她而種下。

「她擁有的資源不多,卻成就非凡。」菲力克斯看了馬塔伊的經歷後有感而發:「我們做兒童的應該也能做些什麼!」

報告引發熱烈迴響

結果,菲力克斯於隔周一做了一場令全班驚豔的報告。報告中,他倡導「種樹救地球」的運動(Plant for the Planet),呼籲全球的孩子一起來種樹,目標是在各自的國家種下一百萬棵樹木。兩天後,他的導師鼓勵他到學生會發表這場有關氣候變遷的報告,不久他所就讀的慕尼黑國際學校的所有學生都聆聽到他的精采演說。

二○○八年三月,即首次發表氣候變遷演說的兩個月後,菲力克斯種下了「百萬樹運動」的第一棵樹——山楂子樹。

菲力克斯的種樹計畫很快地傳到其他學校,一周內就接到許多學生想共襄盛舉的詢問電話,還有學生自告奮勇地要幫忙架設網站。

眼看自己的計畫獲得迴響,自己也愈來愈忙,菲力克斯開始大展雄心,他跟自己的父母說:「如果我們有錢聘請人幫忙,是否真的可以這麼做?」獲得父母的首肯後,他打電話給有綠色認證標章的跨國大公司:豐田汽車,說服對方贊助了四萬歐元,讓他為他的環保兵團雇用了第一位全職員工。

計畫迅速深耕茁壯

之後,菲力克斯繼續四處演講,宣導他因應氣候變遷而祭出的「種樹救地球」計畫。

有一回,他向當地扶輪社發表演說,聽眾席中正坐著德國豐田公司的總裁,後者迫不及待地想聽聽自己贊助的錢用到哪兒了。結果,那場演說令這位總裁印象深刻,隨即邀約菲力克斯再到德國豐田業者的年度聚會中演講。

於是,菲力克斯又再度披甲上陣,做了一番激勵人心的演說,讓業者當下捐獻了一萬一千歐元,還在他們所屬地區的學校啟動了自己的種樹計畫。一時之間,一個原本屬於地方性的計畫開始有了全國性的架構。

二○○八年,才十歲的菲力克斯在父母的陪同下,於種下五萬棵樹時對外召開記者會。本以為這種新聞大概乏人問津,沒想到現場擠得水洩不通,全國報紙和電視台都對菲力克斯的新聞做了報導和轉播。

此後,菲力克斯的「種樹救地球」運動規模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他的行程也愈走愈遠。同年六月,他參加了聯合國於挪威斯塔凡格舉行的兒童會議,並獲選為環境規畫署(簡稱UNEP)的青少年理事;十一月,他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隔年則遠遊到南韓,參加聯合國環境規畫署研討會,向與會者解釋德國三年內打算種一百萬棵樹的計畫程序,並力邀與會國在自己的國家內開啟類似的計畫。

晉級全球環保明星

二○一○年, 當時小六的菲力克斯出席了聯合國於墨西哥坎昆市召開的氣候變遷會議,成為會上的閃亮之星。

二○一一年,他的「種樹救地球」組織已達成在德國種下一百萬棵樹的目標,且已在一百三十一個國家開枝散葉,成為一個國際機構。該組織還具有民主架構,擁有一個從八個國家中遴選出十四位成員的全球董事會,菲力克斯獲選為首任會長。所有加入該組織的個人或團體,可藉由種樹或每棵樹一歐元的捐獻方式共襄盛舉。同年年底,UNEP正式將「十億棵種樹計畫」的重責大任託付給「種樹救地球」組織的兒童們。

至此,菲力克斯不只是同學和同世代眼中的楷模,也是全球重量級的環保有力人士。

自創兒孫福  坐而言 不如起而行

當大人們眼見世界上的森林正在快速消失,只知在茶餘飯後談論地球暖化問題有多嚴重,對此深感無望時,菲力克斯使出了撒手鐧:「別光說不練,開始種樹吧!」這句話不僅後來成為「種樹救地球」組織的宣傳口號,也是他到各處演說所要表達的簡單訊息。

與偶像相見歡

十三歲時,菲力克斯就到聯合國大會傳達此訊息。會中,他預警不斷消失的樹木將引發氣候危機,影響兒童的未來。「我們兒童都知道你們大人對這些危機瞭如指掌,但我們不明白怎麼至今都看不到什麼具體行動,」菲力克斯義正辭嚴地繼續說:「我們兒童在全球占多數,如果我們團結起來,情況將為之改觀。」

菲力克斯演說時,已有三百五十萬棵樹因他所發起的運動而被種下,有來自九十一國的十萬名兒童共襄盛舉。巧的是,他的啟發者馬塔伊博士也在現場聆聽,對菲力克斯的成功留下深刻印象,並於演說中寄予深厚的期望:「當下一代在年幼時就有如此堅定的信念與承諾,人類的未來絕對有希望。」

會後,兩位忘年之交在大廳分享彼此的種樹經驗,並擁抱相互打氣。

天生的領導者

菲力克斯還和朋友合著《Tree by Tree》,教導人們如何藉由在自己的國家種下一百萬棵樹改變世界。在德國,他有許多女性小粉絲,拿著他的書排隊要簽名。在女孩們心中,他早已是一等一的行動派英雄。在國外,聽了他的演講的人都會有所啟發。一個紐約中學生聽完演講後表示,「想跟幾位朋友到中央公園種下許多樹。」

菲力克斯一站上演說台,便充滿自信,從無畏於複雜的氣候辯論,全身散發著政治性的人格魅力。比方說,「我們兒童」是他慣用的詞語。一如偶像馬塔伊博士為爭取女權而運動,菲力克斯也認定兒童該為自己的權益發聲。而他的理念簡單明瞭:「對多數大人而言,『未來』意謂著二十到四十年之間。當你們說本世紀末之前海平面會上升個三到七公分時,那可能只是個學術問題,但對我們兒童而言,卻是個攸關性命的生存問題。」

簡單就是力量

除了在環境議題上超齡演出,菲力克斯平時的表現就跟同齡孩子一樣,一點也不特別。但只要一談起氣候議題,他就變得自信滿滿、口若懸河。他自己寫演講稿,所使用的有關氣候變遷的事實和數據雖不新穎,但在稚氣的用語間有種化繁為簡的單純美:「地球暖化起因於空氣中過多的二氧化碳。樹木能吸收二氧化碳。因此,氣候災難的解決之道就是種樹,而且種很多樹。」

而今,七、八個年頭過去了,菲力克斯和他的環保兵團已種下許多樹,也讓許多政府、企業與個人承諾要一起種樹。去年,他與二○一四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受邀出席World Merit組織的年度盛事「世界榮譽日」,發表激勵人心的演說。在接受《先鋒郵報》採訪時,菲力克斯再度言簡意賅地重申初衷:「我和多數參與者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的未來。屆時,我們將與現今所有懸而未解的問題共存,如果等到我們長大後再說,就來不及了。」

俗話說:「兒孫自有兒孫福。」但菲力克斯卻迫不及待地即刻自創兒孫福。e世代的孩子果真不同凡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