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等 女兒也可以傳香火

文/林沐雨 |2015.01.29
8726觀看次
字級
男女平等 女兒也可以傳香火 圖/高青攝影學會提供

其實,把孩子好好扶養成一個有用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時代在進步,觀念也要跟進,傳香火不是非要有兒子不可,女兒也可以,不是嗎?

在父親的葬禮上,弟媳對大弟說:「你以後沒人擱你捧斗(閩南語)!」因為他們只生一個女兒,大弟就不願再生了,他很清楚養一個孩子的壓力有多重。傳宗接代不是把孩子生下來就算了,那是責任的開始;他沒有把握可以多養好一個孩子,因此,選擇只生一個。雖然我們多少也會擔心將來傳香火的問題,但仍尊重大弟的選擇,畢竟孩子是他們在養。

其實,生兒子又如何?雖然父母有兩個兒子,但小弟是個浪蕩子,如果沒有他,母親現在便可以開始安享晚年。母親時常叨念著,當初生了大弟之後,小弟還在肚子裡時,就想把他拿掉,只是外婆說,只有一個兒子太少了,把他生下來吧!

沒想到,就為了多一個兒子,成了大家一輩子甩脫不掉的惡夢,他是生來討債的,我們家一半的歷史都由他締造。從國中開始,就不知惹了多少麻煩,他的事總是讓人搖頭嘆息,快五十歲了還單身一個人,早就不敢奢望他能傳遞香火。

還有人為了生兒子,連命都沒了。鄰居的女兒得了紫斑病,稍微碰一下就會青一塊紫一塊,血流難凝止;不過,她為了跟婆婆賭一口氣,生個兒子,結果血崩連命都沒了。先生再娶,帶著新婚妻子搬到外面去住,孩子跟著奶奶有一餐沒一餐地過。

妹妹跟那個女孩罹患同樣的疾病,媽媽為了保住妹妹的命,寧可要她終身不嫁,雖然母親這樣想,似乎自私了些,好像阻止妹妹追求歸宿的權利,可是請體諒一個當母親的心情,女兒的命比什麼都重要。

也有人想得開而保住家庭,堂哥是獨子,只生一個女兒,有人建議他娶小老婆,堂嫂也願意成全他,帶著女兒離開,但堂哥不願意一個完整的家庭就此破碎,寧願沒兒子也不願意娶小老婆。

許多人都說女兒貼心孝順,可是即使女兒擁有很多優點,卻敵不過傳宗接代的壓力,女兒的後代只能跟著夫家姓,雖然民法規定孩子可以經過協調而從母姓或父姓,但以我們根深柢固的觀念,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呢。

結了婚的女兒無法理直氣壯地孝順父母,不能光明正大地祭祖,除夕不能回家過,說會把娘家的福氣沾光。不過,諷刺的是,對家庭付出最多的往往是女兒,如果女兒也可以做兒子做的事,比如,她的後代可以跟著她姓,父母老了可以大方跟另一半說要奉養父母,可以高高興興地回家祭祖,除夕夜能跟父母團圓,結了婚可以自由選擇是要住自己家還是夫家等等,那才是真平等。

母親時常跟我說,她們那一代的女人只要是生女兒的,逢年過節就沒人幫忙祭拜,除夕夜也只有兩個老人家孤孤單單地過,一心盼望著嫁出去的女兒能有空回來看看他們。

婆婆娘家沒有兒子,當初婆婆結婚時,就約定好一個孩子要從母姓,於是先生的二姐就跟著媽媽姓,二姐的兒子也跟著母姓,祖先也都由他們拜。我覺得如果非要傳宗接代的話,這倒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其實,把孩子好好扶養成一個有用的人,才是最重要的。時代在進步,觀念也要跟進,傳香火不是非要有兒子不可,女兒也可以,不是嗎?尤其看到有人為了生兒子而付出生命代價,實在是得不償失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