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不要在無意中逼孩子選邊站

文/林沐雨 |2019.10.29
2224觀看次
字級

文/林沐雨

那天,讀研究所的老二在LINE上寫了幾句話,讓我看了後有如當頭棒喝。原來,我也在不知不覺中,因為對另一半的不滿,複製起母親對待父親的模式,在無意中逼孩子選邊站。

兒子寫到,「阿母啊,我知道有時候妳對爸很不滿,但情緒化的講話方式,對解決事情並沒有幫助呀!就因為一時的爽快,最後不是又換來兩敗俱傷嗎?爸爸其實一直很在意,昨天通電話的時候,他跟我抱怨了一下。雖然我知道,妳真的真的有太多不滿了。」

看到兒子這樣寫,我真的嚇了好大一跳,趕快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跟他講清楚。

我跟兒子說,「其實事情並沒那麼嚴重啦!都是媽媽太老實了。起因是爸爸說,如果他把大叔叔欠的一百二十萬要回來,就要給我去買中鋼的股票。我說我不要那麼多錢,我只要拿回外婆往生時領的十萬元公保就好了(當時拿給外子償債),因為那有紀念性。誰知道,這樣他就不高興了。」

兒子看了我的解釋後才釋然,也因為這件事,讓我想起了以前父母親的相處模式。

父親因為沒受過什麼教育,無法找到固定的工作,做生意也都失敗,加上操勞過度生病,復原之後無法做粗重工作,因此,家裡的經濟重擔就落在了母親身上。偏偏,父親的人緣非常好,尤其是異性緣,男女朋友一大堆,而且總是有很多不同的玩樂方式,所以,母親不但要做小生意養家,還要一面追查父親在外的行蹤。

不過即使是這樣,父親也不曾離棄我們,我們還是有一個完整的家。只是,母親獨自承受這些壓力,難免會跟孩子抱怨起父親的行為。

久而久之,家裡幾個孩子都站在母親這方,替她抱不平,並因此日漸疏遠父親。以致父親生病的最後那段時間,即使他一再跟母親懺悔年輕時的浪蕩,我們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地照顧他,甚至找理由不回去看他。等父親走了之後,才開始後悔沒有好好孝順父親。

連外子都說,我們與父親相處的狀況,都是因為母親的關係。但其實這也不能怪母親,任何人碰到這樣的壓力,都會想找一個出口傾訴。

我承認,因為外子脾氣暴躁,情緒管控沒那麼好,加上用錢無度,讓我吃盡了苦頭,難免會對孩子抱怨這些狀況。長期下來,或許孩子也會在無形中選邊站,想替我出氣;但事實上,在這種情形下受傷害的還是孩子。

其實平心而論,外子是愛孩子的,對家庭也有負起責任,我想,大人之間的問題還是應該由大人自己來解決,不該讓孩子也捲進這不愉快的漩渦裡。所以,自從看了兒子寫給我的那些話之後,每當我忍不住又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外子時,都會先讓自己停頓一下,緊急煞車,把話吞回去。

我希望,孩子們都能夠無芥蒂地跟他們的父親相處,不要重演我們手足與父親相處的模式,也免得造成不必要的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