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衝突 不是找你麻煩

文/林沐雨 |2015.07.23
3129觀看次
字級
父子衝突 不是找你麻煩圖/妙顯

文/林沐雨

讀大二的老二暑假回來,我不禁又開始擔心,白天家裡只剩下他們父子,不知又會發生什麼狀況?果不其然,在外子接到教官打來的電話之後,開始引爆。教官說,兒子沒交作業,限他二天之內把作業交齊,否則軍訓課就要被當掉了。

外子非常不滿,責問兒子:「為什麼又像高中一樣懶散?教官都要放水讓你過了,為什麼連一篇作業都不願交?」接著就開始數落,從他回來之後的種種不良習慣,諸如不洗腳也不穿拖鞋,每次上完洗手間,地板都是黑腳印,馬桶也沒沖乾淨就離開,換下來的衣服丟得滿地都是,自己的房間也不整理,每天睡到近中午才起床,只會等吃飯……

孩子被念得很不服氣,私下跟我說,軍訓課他以為有幾次睡過頭沒去上課,心想大概不會過,所以就不去理會交作業這件事。我說,不能這樣,當學生要有學生的樣子,自己要搞清楚缺幾堂就無法過關,要對自己負責。

至於生活習慣,我說:「不要怪爸爸念你,你每次上完廁所後留下的尿液,如果是我發現都會處理,可是我無法隨時都注意呀,你哥也幫你沖過很多次,養成穿拖鞋和把馬桶沖乾淨的好習慣不好嗎?不要老是讓別人來幫你收爛攤子。」

「還有換下來的衣服,看是要掛衣架或椅子橫桿上,就是不要丟得滿地都是,養成自己起床的習慣有什麼不好,怕睡過頭可以設定鬧鐘呀,在家裡看什麼地方需要幫忙就主動去幫忙。」

「我知道你住宿自由慣了,看同學這麼隨便,也跟著散漫,可是當你跟家人住時,就要考慮到別人,換做是我們對你這樣,難道你不會不舒服嗎?你爸只不過是希望你能夠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罷了。」

我怕兒子因為他爸爸罵他,而對他爸爸出現敵意,所以,不管如何都要跟兒子好好說清楚,不是他爸找他麻煩,而是真心為他好。最後,我語重心長地跟兒子說:「你真的需要學習如何與自己的父親單獨相處,學會心平氣和地溝通,因為將來有一天你也會成為別人的父親。」

「你哥哥也曾經被你爸爸罵過,但他會思考並改正自己的錯誤,不會記恨,也常跟你爸閒話家常,聊經歷,也會討論人生課題,當然你爸爸就喜歡跟他聊天。你愈是害怕跟你爸爸接觸,彼此就愈會互相猜疑而誤解對方,因而弄得大家都不愉快,親子關係也會處在緊繃當中。你爸爸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專制,只要有道理,他都會接受。」接著,我鼓勵老二不要逃避跟他爸爸接觸與相處。

兒子聽我講完,本來憤憤不平的情緒才緩和下來,並承諾願意逐漸改正那些壞習慣。現在,他終於能稍稍了解爸爸對他的要求,是希望他養成良好的生活態度,不是在找他麻煩。

現在,他也會主動找他爸爸聊天,跟他爸LINE一下。外子看到孩子的改變,也欣喜萬分,親子之間終於不那麼緊繃了,我也放下心中的那塊大石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