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 孩子 你怎麼了?

文/林沐雨 |2015.09.22
2887觀看次
字級
老二國中雖然讀的是數理資優班,可是自從他讀高中以後,我的心就一直懸在半空中,跟著他痛苦了三年。 圖/林富士

文/林沐雨

老二國中雖然讀的是數理資優班,可是自從他讀高中以後,我的心就一直懸在半空中,跟著他痛苦了三年。

因為他資優班的同學都考上了前三志願,而他因為粗心,沒有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讓他覺得很挫折,打不起精神去上學,整天抱怨新學校是個爛學校,吵著要轉學,只想找國中同學玩,只想回到國中階段,羨慕同學讀高職很快樂。

雖然我一直鼓勵他,其實他考上的也是一所很不錯的學校,何況這又不是人生的終點站。奈何孩子一直無法接受,高中成績都是班上倒數的,加上還要念國中時最不喜歡的社會科,一直跟我抱怨,他不適合念書,而且讀這些書能幹什麼呢?連導師都打電話來關心,孩子是否遇到了什麼問題?都不跟同學互動,即使坐在第一排,上課也睡得香甜。

每天看著孩子這樣,心很痛,但也要耐著性子陪著他度過。我在學校服務,看過太多所謂資優的孩子,在學業和人際關係遇到挫折之後,整個人都變了,最後都無法走在人生的正軌上,我的孩子只是一次考試不理想,我不希望他變成那個樣子。

我開始請教輔導老師,看過一些相關書籍,更請他喜歡的老師幫忙開導。這時,我一直擔任兒子的心理導師,以開放的態度面對,也不說大道理,每天就聽他抱怨,跟他閒話家常,即使陪他在房間裡發呆也好,輔導老師也會常找他去聊聊天。

等他心情平靜些,我才試著開導他:你覺得考得沒你想像中的好,可是我記得你們班都考第一名的女生,不是很用功嗎?還有一個得到校長獎的同學,每天都讀到半夜兩點多,最後,她們不是跟你考上一樣的學校嗎?媽媽不曾看過你用功讀書,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你想考前幾志願,究竟有沒有認真在準備呢?一次挫折不算什麼,以後人生還有很多關卡要過呢。

差不多聽他抱怨了一學期之後,坐在他隔壁的同學喜歡玩電腦,跟他有相同的話題可聊,慢慢兩人混熟了,他知道兒子以前練過跆拳道,力氣很大,就喜歡找他比腕力,後來陸續有其他同學加入,到了學期快結束時,我問他還要不要轉學?兒子跟我說他現在很快樂,不轉了。隨著跟同學的互動愈來愈多,他的抱怨也就變少了,臉上也出現好久不見的笑容酒窩。奈何他高一、二的課業落後太多,到了高三已跟不上別人,加上學測考得不理想,推甄沒上,警專又誤了報名時間,高一上的惡夢又來了,孩子很沮喪,每天都說著洩氣話,做父母的又要開始不斷開導他。

直到畢業前幾天,導師來電說,兒子必修學分還少一個,選修缺八個,加上學年成績不及格,如果補考沒過,高三要重讀,這下孩子才警覺到不能再混了,提起精神準備補考,最後還好只要暑修一科就能畢業了。

因為一再遇到挫折,讓他變得沒信心,加上好朋友要重考,於是兒子也吵著要重考。不過,我知道自己的孩子,不是那種遇到挫折就會發憤圖強的人,時間拖的愈久,鬥志愈薄弱,最後只有我這個當媽的跟著痛苦而已,所以我跟兒子說,先把高中該完成的事做完後(拿到畢業證書及考指考),再來談接下來要做什麼?

好不容易指考完,我對兒子說,一定要填自己喜歡的科系,不要去管讀哪個學校,因為他數學考得很不錯,最後考上了國立大學的數學系,我也鬆了一口氣,我們母子終於齊心度過這段煎熬的高中歲月。

孩子遇到挫折而出現狀況時,有些父母會選擇逃避,都說孩子沒問題,怕接受輔導和治療後會被貼上標籤,等到問題嚴重到造成傷害時,才不得不面對,其實,父母遇到孩子有情緒上的問題時,不要孤軍奮鬥,更不要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要勇敢面對,尋求支援協助,事情才會有轉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