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對岸

文與圖/顧蕙倩 |2015.01.06
1503觀看次
字級
河岸上自然游蕩的樂音,那是雨聲與人聲。圖/顧蕙倩

文與圖/顧蕙倩

騎著單車順著河邊行,總會撿拾到一些好聽的人聲,有人會邊唱著歌邊散步,有人則是將耳中的音樂放出來與鄰人分享。那種快活自在聽得出來,即使我們並不相識。

喜歡在這座城市尋找聲音。尤其是人聲,來自不確定或確定的場合。

那天城市河邊正下著小雨,離主辦單位開放入場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門前是一條長長的雨傘河,河裡面漂浮著一些些細細絮語,風一吹來,雨傘河就輕輕搖晃著,雨聲是節拍,伴隨著等待的光陰,我在河裡也輕輕搖晃著,聽著如飄萍般恣意竄起的聲音,眼前的一切變得那麼不平凡。

河岸上自然游蕩的樂音,那是雨聲與人聲。如此自然的聲音,隨著雨傘河逐漸乾涸而一一消失,人們遁入展演空間,向前方舞台處行走,各自尋找屬於自己的位置,安靜的坐了下來。一點點吉他的伴奏自後台響起,燈光四射,舞台已經架設好各種樂器,等著音樂充滿整個空間。

只為聽一整個晚上的音樂,我買了一張票和一杯咖啡坐進河邊的音樂小空間,期待中的聲音依約響起。在小空間裡適合清唱,適合低語,舞台上的歌者調整著吉他,幾許鏗鏘輕輕迴響著四周,不確定的音域像是隨雨傘河偷偷竄了進來,還漂浮著城市裡的雨聲與風聲,看似不經意卻可以迴盪好久好久。我彷彿看見在河對岸騎著單車的自己,正隨時撿拾著不同的聲音,每一種可以聆聽的空間晃動著漣漪般的光影,像河流一般輕盈卻深邃。

在台下的聽眾紛紛搖晃肩膀,隨熱鬧的音樂開始起舞,一種Live演奏的氛圍讓人興奮,我在河彼岸看著台上逐漸亮起的燈光。一首歌也許熟悉,下一首歌也許陌生,完美的節奏可以精確喚起每個人的記憶,也許我們想的是同一年的主題曲,也許一整個空間都是滿滿的呼吸,河彼岸的人聲,卻怎麼也走不進這個熱鬧的音樂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