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晴天也會走過的影子

文與圖/顧蕙倩 |2015.01.13
1524觀看次
字級
一整個早晨都在這座公園裡不停的走,來回的走。直到父親終於打電話來。圖/顧蕙倩

文與圖/顧蕙倩

一整個早晨都在這座公園裡不停的走,來回的走。直到父親終於打電話來。

和父親說好今天早上要來這座公園找他,一大清早背著書包出門的心情,就像小時候父親牽著我的手說要帶我出門散步一樣極度雀躍。書包裡放著我們的早餐和水果,一只輕便的雨衣是父親教我一定要隨身攜帶的必備品,一路期盼著待會兒和父親會合之後,可以走著我們倆再熟悉不過的公園小徑。

一路書包在我身上晃呀晃的,記憶裡大好的天氣都會是父親帶我們出去玩的好日子,一如今天。池邊有石椅,父親應該會坐在這裡,走過一個又一個陽光下的緩緩身影,嬉戲的孩童,唯獨不見父親。來到父親最喜歡的溜滑梯邊,原來父親最喜歡的位置,此刻卻坐著一個陌生身影。父親曾說過喜歡聽人唱歌,也許到前方唱歌仔戲的涼亭處突襲父親,他一定就在那裡吧,看到時一定要用他的口頭禪好好念念他:「野丫頭,又跑到哪裡去啦?」

歌仔戲台下坐了許多老者,陽光顯得溫暖體貼,一如安置腳上的毛毯,哼著熟悉的曲調,三三兩兩的節拍倒也都和得上節奏,大家都有自己的夥伴,唱得很開心,我卻依然見不著父親蹤影。

父親的手機依然沒有開,我開始慌了,不是說好要來公園找你的嗎,怎麼你那麼不乖跑到哪裡去了?不會迷路吧?還是手機掉了卻不知道?會不會忘了回家的路?母親說你的包包裡都放了一張寫好姓名住址的識別卡,難道你又沒有好好聽從母親的話嗎?偌大的公園我所知道你常去的地方,我都走了好幾遍,難道還有你沒有告訴我的祕密行蹤嗎?跳舞你不愛,唱歌你不擅長,你也不喜歡老人按摩,沒事只愛找人聊天說話,這些話你都說過,我也在腦子裡唯恐漏了什麼反覆練習了好幾遍。唯獨你沒說給我聽的,我在心裡依然是一片空白。

走到羽球場邊,想起小時候的羽球是你一球一球教我,你現在已不會在這裡打球了,走久會累,所以你說會坐在羽球場邊看小朋友和家人打球。我坐在空空的椅子上,日正當中陽光好刺眼,闇黑樹影漸漸被高大的樟樹一一環抱著,球場上的嘻笑聲也紛紛收進大人的球袋。

這裡依然沒有你,至今還一直倚賴的你,現在卻不知要去公園哪裡找你。

一條清楚的柏油路圍繞這整座公園,像你大大的臂彎,我在其中學會了羽球溜冰,還有好多好多美好的童年。走在這條柏油路上,我漸漸長大,也漸漸害怕,害怕好多事情,直到你終於從家裡打電話來,告訴我你忘了開手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