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優質睡眠幫助學習

趙文瑜 |2014.12.16
1515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這個學期初,我家孩子從學校帶回一張表格,上面標示不同的年齡所需的睡眠時間(請見附表);例如,兩歲的孩子每天需要十三個小時的睡眠、五歲孩子需要十一個小時、九歲孩子則需要十個小時……看著這張表格,我不禁認真思考「睡眠」這件事的重要性。

有一首歌謠是這麼唱的:「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吋。」孩子出生後,透過睡眠獲得充分的休息與成長。如果在嬰兒時期,家長能夠養成寶寶固定吃睡的習慣,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那麼,寶寶就不會因肚子餓而狂哭,也不須用哭鬧的方式來表達需求,生活規律對情緒的穩定度也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根據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針對一萬一千名兒童的學習能力及成績表現方面做了一番研究,透過調查他們的睡眠狀況,發現沒有規律睡眠時間或過了晚上九點才就寢的孩子,在閱讀及計算力的表現上都明顯較差,顯示規律作息與充分睡眠,是影響兒童學習的關鍵要素。

如果仔細觀察西方和東方教育之間的差別,不難發現許多東方的孩子放學後接著補習,尤其升上國中之後,課業壓力變大,使得他們每天晚上十點、十一點才能就寢,而隔天早上六點多又必須開始全新的一天。

拿出那張睡眠需求時間表一比對,便可發現一個需要九小時睡眠的孩子,大約只睡了七個小時,每天少睡兩個小時,一個月下來就足足少了六十小時,這是非常驚人的差距。

一個睡眠不足的孩子,他的脾氣、專注力和身體健康都不會保持在一個良好的狀態中,他會因為疲累而彎腰駝背,在校聽課也會因為無法集中精神而使學習效果打折扣,最後又為了要追上其他同學的學習進度,必須在下課後更拚命補習、熬夜念書,這會讓孩子掉進一個惡性循環中,各方面都變得愈來愈糟。

只可惜,以我們目前所處的環境來說,讓睡眠的質與量都達到理想狀態有一定的難度,我們一方面希望可以有多一點的親子時光,一方面又希望孩子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有時真的很難以兼顧。儘管改變有時候並不容易,但如果我們意識到睡眠的重要,就該幫助孩子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處理好生活的各項事務,不要讓時間白白蹉跎掉。

想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幫助孩子培養時間管理能力與習慣,就變得很重要。如果孩子從小就奠定良好的學習習慣,懂得如何妥善運用時間,每天能夠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學校作業,自然就不會影響到睡眠品質。

透過這張睡眠需求表,希望能夠喚起大家對睡眠的重視,重新調整生活的步調與作息,不要因為一味追求孩子的課業表現,就犧牲掉寶貴的睡眠時間,讓孩子掉進一個身心不健康的惡性循環之中。

相反地,我們應該從小協助孩子建立時間管理能力與習慣,藉此提昇孩子睡眠的質與量,讓身心能夠健全發展,進入良性成長與學習的循環中,這樣一來,各方面才可能會有良好的表現!

心情小語:培養孩子時間管理的習慣,不僅可以幫助孩子擁有充足的睡眠,也能擁有多一點美好的親子時光。

附表:不同年齡孩子所需要的睡眠時數表

年 齡 睡眠總時數

1周齡 16.5

1個月 15.5

3個月 15

6個月 14.25

9個月 14

12個月 13.75

18個月 13.5

2歲 13

3歲 12

4歲 11.5

5歲 11

6歲 10.75

7歲 10.5

8歲 10.25

9歲 10

10歲 9.75

11歲 9.5

12歲 9.25

13歲 9.25

14歲 9

15歲 8.75

16歲 8.5

17歲 8.25

18歲 8.2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