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教育部的學習能力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4.09.18
98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餿水油風波爆發後,「牛頭牌紅蔥肉燥」遭衛福部要求下架,為它代言的阿基師在電子媒體鏡頭前下跪說:「對不起我錯了!」 他說,面對這樣一個不幸事情,「我沒有任何怨言,我不會推託,我選擇我代言的商家,我絕不掉眼淚,這是負責任的表現。」他並說,不能因這樣一點點小不幸,就說台灣到底怎麼了?「其實台灣還是很棒的」、「希望大家把這個小挫折,當作是一次學習。」

餿水油風暴擴大後,中鏢廠商紛紛出來喊冤,有的宣稱要申請國家賠償,有的表明自己也是「受害者」;台灣的食品業者可謂哀鴻遍野,慘不忍睹。事情鬧了許久,終於有媒體報導,揭穿餿水油醜聞的英雄,竟然是一名不識字的老農夫!他多次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無效,不得已自費購買數位相機和監視器錄影蒐證,去年透過友人向台中市警局報案,這個案件才踢爆開來!政府官員束手無策,表示要考慮立法制訂「窩裡反」條款,給獎金鼓勵員工私下檢舉老闆!

台灣到底怎麼了?我們必須從一個比較宏觀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在一九九四年教改之前,台灣的國民教育有「公民與道德」課程,內容強調「四維八德」,包含了儒家的「士之倫理」和「庶人倫理」。儒家教育非常重視「士」的培養,講究「禮義廉恥」,要求「士」必須重視操守、氣節,懂得作「公私之分」和「義利之辨」,不可「寡廉鮮恥」。對於「庶人」,則是只要能夠修身、齊家,把自己的家庭照顧好即可,儒家並沒有如此嚴謹的道德要求。

四一○教改啟動之後,在「二魔四妖」的主導之下,「公民與道德」被廢止掉了,學校教育不再教學生如何作為儒家的「士」。但「庶人倫理」卻在台灣民間非常盛行。即使沒有學校的教育,大多數人也知道要為家庭拚搏。人人各為「一家之私」、「一己之利」,卻沒有人講究「士之倫理」,讀書人不再有「良心」的制衡,台灣社會中「缺德」的怪事當然層出不窮。有些人為了自己的家庭的利益,甚至可以「但求目的,不擇手段」。大家對他們之所以會如此做的理由,也知之甚詳,所以在餿水油事件爆開之後,社會大眾對涉案廠商作為的反應是普遍的搖頭嘆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儒家的「士之倫理」消失無蹤,知識分子不再講求「良心」,反倒是出身社會底層的廚師、農夫還能夠表現出一定程度的道德勇氣。「仗義盡是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這難道不是當前台灣社會的寫照?一個知識分子道德淪亡的社會,單只靠法律能夠維持它的正常運作嗎?「窩裡反」條款能夠制止類似案件的再度發生嗎?它到底是要使台灣社會「向上提升」,還是會使台灣社會的道德更「往下沉淪」?

在餿水油事件鬧得滿城風雨的過程中,教育部擺出一副「事不干己」的樣子,沒有絲毫的反省。一個國家主管教育的部門既不懂教育,又不知反省,我們還能期望台灣從挫折中學習到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