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思源學派」與中西會通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7.07.21
2713觀看次
字級

今年七月六日,我應邀在福建心理學會主辦的「第五屆海峽心理論壇」開幕式上,以〈儒家文化系統與華人自主社會科學〉為題,作主題演講,呼籲兩岸學者成立「思源學派」,獲得與會人士的熱烈反應。

近十年來,我跟夏允中、陳復等幾位教授在台灣各大學組織跨領域的研究團隊,推廣此一研究策略。三年前獲得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輔助,每年舉辦十次以上的跨領域對話,參與人數將近五百人,同時鼓勵團隊成員將研究成果投稿到國際電子期刊《心理學前衍》。依該刊規定,向國際學術社群募得十七篇論文,經嚴格審查後,刊出十一篇,最近將由該刊出版電子專書《東亞哲學與心理學:邁向修養心理學》,成績斐然。

在《歷史的根源和目標》一書中,德國哲學家雅斯培指出,西元前八百年至前二百年之間的六百年,是人類文明發展的「軸樞時期」。在這段期間,世界上幾乎是彼此互相隔絕的地區,分別出現了許多思想家,由四位偉大的聖哲分別將其整合成獨立而且完整的思想體系,他們是:蘇格拉底、耶穌、孔子和佛陀。

佛教在漢明帝(西元二十八—七十五年)時代傳入中國,和中華文化傳統互相結合,塑造出「儒、釋、道」三教合一的東亞文明,維持了一千年的優勢。在西元一千年之前,信仰基督教的歐洲處於「黑暗時期」,和同一時期的非洲差異並不大。到了十一世紀十字軍東征,前後八次(一○九六—一二九一)將希臘傳統帶回到基督教世界,兩者互相結合,導致十四世紀歐洲的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運動發生之後,現代科學開始萌芽。歐洲進入大航海時代,並開始對外殖民;到了十七世紀啟蒙運動發生,歐洲科學更是快速發展;十八世紀發生工業革命,到了十九世紀,資本主義興起,西方國家紛紛採取殖民帝國主義的策略,往外擴張,尋找市場,掠奪資源,將許多非西方國家納為殖民地。

中國自從第一次鴉片戰爭(一八三九—一八四二)失敗之後,開始進入「百年羞辱」(century of humiliation)的時期,對於西方列強所發動的侵略戰爭,幾乎毫無抵抗能力。在救亡圖存的時代要求下,五四之後的中國知識界普遍盛行著三種意識形態:社會達爾文主義、科學主義和反傳統主義。在國共內戰時期,親國民黨的知識分子主張學習英、美的議會政治;親共產黨的知識分子主張學習十月革命後的蘇聯。然而,他們對於這三種意識形態的堅持,卻沒有兩樣。

度盡劫波之後,在未來一個世代,華人知識分子必然要吸納作為西方文明之精華的科學哲學,建構「含攝文化的理論」,說明「儒、釋、道」三教合一的文化傳統,在華人生活世界各個不同面向的展現,「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建立華人自主社會科學的學術傳統。

雅斯培在他的那本名著中說:「直至今日,人類一直靠軸樞時期所產生、思考和創造的一切而生存。每一次新的飛躍,都回到這一時期,並被它重燃火焰」。「軸樞時期潛力的甦醒,和對軸樞時期潛力的回憶或復興,總是提供了精神動力」。「思源學派」的成立,就是要深入思考軸樞時期所創造的偉大文明,「中西會通」,為「文化中國」下一階段的飛躍,提供精神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