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台大人為什麼向「蔡學姐」拜年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8.02.22
96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二月二十一日,在農曆春節過後的大年初六,台大自主行動聯盟籌備會發起「台大人向蔡英文學姐」拜年活動,希望能夠盡速核定台大校長的聘任案,讓校務恢復正常的運作。

這個活動的起因,是教育部以前所未聞的「超高」辦事效率,對於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在兩個月內連發七道「金牌」,先是要求台大對學術倫理案進行「實質審查」,接著要求台大就「監委所詢問事件詳實說明」,然後則是要求「針對第五次遴選委員會紀錄詳加說明」。

大家都不難看出,事情發展到這般田地,正如八百多年前宋高宗以十二道金牌召回在前線作戰的岳飛,並且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死一樣,教育部不只是要「卡管」,而且是要貫徹「拔管」的使命:希望「管爺」識相一點,要像「爺們、漢子一樣」,自動婉拒出任台大校長,「不然不死也得半條命」!

教育部已經透露:它的「拔管」方法多得很。其中最重要的「招數」之一,就是把台大校長任命案拖著,「等台大臨時校務會議結果再議」。蔡英文就任總統時不是說過嗎?「民進黨政府是最會溝通的政府」。在這個「民主」的時代,大家為什麼不能耐下性子,聽聽「台大臨時校務會議」的意見呢?

從一九九四「教改」啟動以來,教育部便長期資助許多「非政府組織」,其中有號稱代表「全國家長」的團體,也有自命追求「人本主義」的組織,更有人不諱言自己就是幫教育部鳴鑼開路的「教改流氓」。在這次「拔管」事件中,有四千多名台大教授、校友發起連署,「抗議政治力介入台大」;立刻就有另外一批四百多人的團體發起「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處理」。

教育部連下七道「金牌」,基本上就是在回應這些人的「民意」。問題是:「台大校長遴選辦法」根本沒有這道程序,教育部硬要節外生枝,這到底是尊重「民主程序」?還是在搞「民粹主義」?

一九九四年「教改」啟動之後,翌年我出版了一本書,題目叫《民粹亡台論》,批評李登輝搞的「民主改革」,其實根本是在搞「民粹主義」。三十年下來,以「教改」作為核心的「民粹主義」,已經走到「百症齊發」的階段。

這次台大師生齊聚向「蔡學姐」拜年,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落實台大「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為台灣捍衛一塊不受政治汙染的淨土。知識分子的聲音雖然微弱,卻往往可以啟動扭轉時代的槓桿。台大人能不能改變「民粹亡台」的趨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