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語言應有規範

 |2014.09.12
2736觀看次
字級

號稱「政治素人」的台大醫師柯文哲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以來,發言犀利辛辣,每每引起媒體注意,成為社會話題。他的這項「天賦」,形同自己最好的競選宣傳工具,不假外求。不過,他最近終於踩到紅線,幾次涉及性別歧視的言論不僅社會大眾無法認同,連屢屢曲意迴護他的民進黨參選人也直指他「顧人怨」!

柯文哲直言成性,早在他參選之前,在媒體前的發言即令人側目,有網友甚至替他集結了「語錄」,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例如,他形容自己是最聰明的人,但台大很多教授在他看來卻是「鴨子」;談醫學生面對國考,他比喻自己是「獅子」,哪裡能了解「小狗」的悲哀。這些發言顯示的是,他自認高人一等,別人都是糞土。

身為醫生,尊重病人隱私是基本原則,但他在公開演講場合,播放女病人和孩童的照片,連馬賽克都懶得打。被問及是否侵犯病人隱私,他大剌剌的說,「小孩子的臉看起來都差不多」!他在談到自己親自照顧急救過的連勝文與邵曉玲時,直指前者是因權貴才得到最迅速、周到的醫療照護;而後者當時手斷了,腦袋秀逗!這些話,一個稍有同情心的旁觀者都說不出口,何況是一名以救人為天職的醫生?

日前他又批評國民黨女性市長候選人因為長的漂亮,只適合做「櫃姐」,不適合從政。他當年為何選擇外科而不選婦產科,是因為「婦產科只剩一個洞」、「不想在女人大腿間討生活」。這些話是極端的性別歧視,甚至到了侮辱粗鄙的程度。

更糟糕的是,他事後被問到是否發言失當時,他竟然回答說,這些話他在教室裡講了好多年,「忽然被媒體炒作,蠻傻眼的」。一個受過高等教育,專業傑出的人,是怎樣教育著下一代?這些高度輕蔑女性、自大高傲的話語,在他看來不足為奇,這只說明了一個事實:柯文哲不只輕視女性,他其實自認高所有人一等,「尊重」一詞似乎並不存在於他的價值觀中。

當年,台大器官移植小組誤將含愛滋病毒的血液,輸給五名手術病人,柯文哲是該小組召集人,也是移植規範的起草人,當然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但台大醫院只給了行政處分,不再兼該小組召集人。即使如此,他仍覺得自己是制度下的受害者。相對之下,那幾名終生體內帶著愛滋病毒的真正受害者,情何以堪!

這種反應,就是典型的「錯的都是別人,不是我」。這樣的心態,適合承擔首都市長的重任嗎?很多市民心頭可能要打問號。而柯文哲之前曾提出,如果他當選,以後台北市府公務員的考績上網,由市民決定。他的想法可能是要督促公務員「以民為尊」,但是不切實際的天馬行空之議,也讓人質疑他的行政邏輯與能力。

柯文哲的大嘴巴替他帶來高人氣,但話說多了,也逐漸讓大眾更了解他的思維模式,憑心而論,有不少「特點」令人心驚膽戰。當年面對陳水扁貪腐風暴時,柯文哲說了一句名言:「不要在權力面前,矮了身子」。我們懷念這句話代表的正直與骨氣,身為一位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的言行令人有今不如昔的感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