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石化專區的省思

 |2014.09.13
1590觀看次
字級

高雄氣爆發生迄今逾月,重建工作如火如荼;為避免分布市區的石化管線造成更大危害,經濟部研擬另立石化專區,引發地方強烈反彈。未來究竟該不該設專區,應該考量那些條件,中央與地方應充分傾聽民間的聲音,同時把眼光放遠,才能做出最周延的決策。

行政院長江宜樺與高雄市長陳菊會面時,針對中油五輕明年關廠,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級,亦即該區內石化廠必須遷移,雙方達成共識。但對另設石化專區,由於牽涉層面太廣,未加討論。

光復前日本海軍在高雄設立煉油廠,奠定高雄發展重工業的基礎。光復後陸續在高雄設立石化工業區。如今高雄市整個市區被石化工業區包圍,如高雄煉油廠、大社、仁武、大發、林園工業區等,綿密的石化管線深入住宅與商業區,對市民造成巨大風險。

今年八月一日驚天一爆,炸出許多隱藏在地下,看不見的危機。因應中油五輕明年將關廠,大社工業區內石化廠必須遷移,因此,乃有未來設立石化專區之議,高雄人則避之唯恐不及。

半世紀以來,石化產業不斷成長茁壯,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但對石化廠周圍的居民,卻是揮之不去的夢魘。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分析,近十年來石化產業能源消耗占GDP的比重節節上升,但其對GDP的貢獻比重並沒有隨之增加;石化業者獲取龐大利潤,卻未能大幅提升研發能量,導致附加價值率僅歐美大廠的一半,這正是轉型怠惰。這樣的轉型怠惰產生很大的後遺症,即石化產業無法高值化,卻產生大量汙染危害環境與居民健康。

如高雄未來要設立石化專區,許多人提議模仿新加坡模式。新加坡與台灣一樣,沒有產石油,如今裕廊島石化專區成為全球十大石化基地之一,同時吸引美、歐、日、德等大型石化廠進駐,總投資額高達新台幣一兆一千多億元,並創造八千多個工作機會,究竟新加坡是如何辦到的?新加坡能,台灣應該也能。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分析,新加坡由於地狹人稠,因此以填海造陸方式創造新的人工島;石化產業用水量非常大,新加坡以海水淡化、加上百分之百廢水回收循環再用來克服石化專區用水問題。此外,為避免製造新的空氣汙染,新加坡採用乾淨的天然氣,不使用骯髒的煤。更重要的是,裕廊島石化專區與新加坡本島保持一定距離,以一條二點三公里的聯外道路相通。

在兩害相權取其輕之下,未來另設石化專區可能是必要之惡。如果台灣要學新加坡的經驗,必須填海成立人工島,同時開發新水源。且須與高雄市保持一定安全距離;對石化產業施以符合國際的環保標準,避免製造新的汙染威脅。如果新加坡能,台灣當然也能。最怕的是,台灣設立了新的石化專區,卻無法嚴格落實環保管制,結果反而成為新的不定時炸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