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正視排碳對國家發展的衝擊

 |2014.09.11
1568觀看次
字級

全世界都在關注節能減碳問題,先進國家早已訂定相關法令;而台灣因為核四商轉始終沒有定論,要用什麼能源取代也莫衷一是,整個能源政策幾近停擺。近日,英、德、法三國駐台代表聯名投書媒體,指出全球面臨氣候變遷挑戰窘迫,台灣在減碳上應有積極作為,呼籲我國加速立法,並有明確政策方向。的確,台灣經濟發展始終受制於政治的影響,無理性討論空間,也無暇顧及非立即的危機。不過排碳減量是世界趨勢,台灣不能不面對。

世界氣象組織從二○○四年起發表《溫室氣體公報》,去年地球大氣的主要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的濃度都創下新高,大氣的「輻射強迫」較過去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海洋酸化的速度也是三億年來所僅見,溫室效應危害加大。

而台灣的排碳量是全球平均值的二倍多,國際要制裁排碳量過高的國家,台灣不能倖免。

為了節能減碳,政府在經濟部下設能源局,而且訂定了節能減碳的目標,首先在提高能源效率,到二○一五年能源密集度要較二○○五年減少百分之二十,到二○二五年要下降百分之五十以上。減碳的目標到二○二○年要回到二○○五年的減碳量,二○二五年要回到二○○○年的排放量。同時推動能源稅法的立法。環保署也推出《溫室氣體調適法》,希望借鏡歐洲國家的經驗讓台灣轉型為低碳的發展國家,法案已送到立法院,期盼本會期能過關。

就能源局訂定的排碳進程來看,經濟部近來忙於服貿在立法院的溝通,貨貿這兩天正和大陸進行復談。因為反核四議題方酣,經濟部根本無暇就相關節能減碳的議程進行規畫與執行,面對愈來愈嚴重的排碳問題,能源局訂出的時程恐難以達成。

使用核電、太陽能,提高電價,徵碳稅是節能減碳最有效的方法。但核電議題受阻,核四無法商轉,使用太陽能也不普遍,徵碳稅的法案還沒有通過。

政治上藍綠對立,沒有共識,核四又演變成意識形態的紛爭,無法理性討論;社會上也沒有減碳的意識,只要電價一漲,選票紛紛外流,沒有政黨敢漲電價。馬總統在第二任就任之初,推出油電雙漲政策,立即被批得滿頭包,政策無法落實,可見節能政策很難得到民眾普遍的支持。

環保署全力推動《溫室氣體調適法》也是順應國際潮流,透過市場機制,讓排碳少的工廠把點數賣給排碳多的工廠,並推企業以植樹抵排碳的作法,讓減少排碳成為營利的誘因。然而這樣的社會共識還不普遍,民眾和企業界一直不認為排碳是自己的事。法案通過有助於增強民眾的減碳意識,希望立法院的議事能順利進行。

節能減碳是世界的趨勢,如果不積極推動,外貿將被課以重稅,並將遭受到國際的排擠和制裁,阻礙國家發展,也波及國家形象。如今歐洲三國駐台代表對我國提出呼籲,是一項善意的警訊,盼政府和全民重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