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有情義 乘客窩心更感激

李祖翔 |2014.08.31
2355觀看次
字級
八月二十五日下午,下班高峰未至,已有風雨欲來的堵車潮,福和客運行天宮線的司機一直喃喃自語,不解塞車的原因。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
心意卡如小山丘一般的堆積,鼓舞司機工作的意義,也提醒安全至上。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
小朋友經過解說後,懂了如何保護自身的安全。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
司機將車開進校園,解說搭車的眉眉角角。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
動漫人物街頭教導小朋友公車禮儀。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
心意卡如小山丘一般的堆積,鼓舞司機工作的意義,也提醒安全至上。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提供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八月二十五日下午,下班高峰未至,已有風雨欲來的堵車潮,福和客運行天宮線的司機一直喃喃自語,不解塞車的原因。在開往基隆的高速公 路上,塞得更嚴重,每走一步就煞車一次,周圍還傳出陣陣不滿的喇叭聲。沒多久,司機就發現堵塞的罪魁禍首:同事的車尾遭一輛砂石車撞凹,交警正在釐清肇事原因。他迅速依照交警指示,停在路邊,將乘客載上。

駕駛所願 平安就好

尾隨幾名上班族上車的,是一群阿公、阿嬤,他們選了最前排的位置。得知長輩在烈日下等了半個鐘頭才迎來這班車,司機滿口抱歉,更疑惑:「奇怪,怎麼發生事故,公司沒有派車來接人?」頭髮斑白的阿公笑說:「我們是從新店來的,司機有叫新店的車來接,但你先到,你是行天宮的!」司機恍然大悟:「所以是我雞婆囉?」阿公和阿嬤立刻回他:「怎麼會!你這是慈悲!你尚好心了!(台語)」

司機聞言笑了,表示或許其他車得知這裡塞車,都繞別條路線去,他才誤打誤撞接了這批乘客。終於搭上回家的車,一位阿嬤感嘆:「平常這個時候,我早就在基隆了。」司機也答腔:「別說你們,若不塞車,我也已經到基隆了。」

話鋒一轉,司機又安慰乘客:「不過,平安就好,不要想太多。」長輩安心了,一路上歡笑不斷;抵達基隆海洋廣場後,一名提著行李的婦女下車時還誠懇的對駕駛說:「先生,謝謝你。」

下車救人 應被鼓勵

大眾交通工具與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但溫馨的感受總在事故發生時才能深刻體會,為了讓大眾體諒司機的辛勞,並讓司機眷屬覺得駕駛是一種有意義、為民服務的好職業,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連續七年推出「公車禮貌心運動」,乘客窩心的留言都變成「心意卡」,有的能貼在公車上,讓司機一看就有好心情,待人更有禮。

今年有兩則留言,令基金會格外振奮,一則是一月二十七日上午,一位乘客搭乘「三重客運232」,司機在經過「幸福戲院站」,要開往台北時,看見一位老伯伯躺在地上,頭還流著血,司機立刻下車、攙扶老伯伯起身!乘客說,真的很感動,這種司機很少見,請社會大眾多多鼓勵。

六月十七日中午,另一名乘客搭乘「綠1」駕駛經過動物園時突然停車、衝下去,乘客看到,司機把一根掉在車道上的鐵條移到旁邊,表示擔心後方車輛未注意,輪胎被刺破。乘客覺得司機的細心跟熱心值得被看見。

微笑問候 社會溫馨

去年感人的留言已被製成海報,看幾次都不會膩,如感謝「司機大哥」的微笑服務,即使在下班的尖峰時間,依然能微笑、點頭、耐心接受詢問站名,讓乘客溫暖;感謝「駕駛叔叔」,為輪椅族服務,協助推上車很辛苦,卻很感人;感謝「司機阿姨」,因為她上車熱情問候、下車溫柔道別,所以乘客喜歡搭公車,但也擔憂阿姨,希望天冷時注意保暖。

有的司機,僅僅提醒乘客下車時記得拿東西,就讓乘客覺得搭乘他的公車不但能安全抵達目的地,還可以享受被體貼的美好;司機若提醒乘客,禮讓給老弱婦孺或更需要座位的人,乘客會覺得司機讓社會更溫馨、讓弱勢免於行的憂患;多一分鐘耐心的等候,行動不便者及懷孕媽咪,不會錯過一班車;還有別出心裁提供服務的,如廣播公車行駛起末站、耗時多久、站間時刻,乘客覺得新奇,也感謝司機願意花心思服務大眾。


勞資雙方像家人 工作價值再提升

「公車禮貌心運動的發起,與希望降低交通事故量有關!」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當初團隊在看事故數據時,發現大客車也是影響數字浮動的因素之一,調查後得知,引起大客車安危的最大原因竟是司機態度,不過一個巴掌拍不響,態度是互相影響的,雙方都要有禮,而駕駛更是一個特別的職業,忍住吃飯和如廁的不便,把乘客的生命照顧周全,正該受到友善對待,「心運動由是誕生。」

運動發起後,乘客向公司反映服務好評的比例逐年升高,三年就達到九成的滿意度,基金會也開始和公司討論,如何改變低底薪、高獎金的模式,因為過去司機為了爭取獎金,罔顧交通安全,當今應以安全、服務為優先,結果司機表現愈來愈好,一○一年乘客反映服務好的件數是一千三百三十五件,一○二年提高到二千五百六十六件,好的留言成長了百分之五十二。

為了讓更多人重視公車司機,基金會再請業者配合,讓司機協助,一起到校園做交通安全宣導,當司機教孩子如何搭乘才不會因為站在死角而受傷時,他們就發現自己對社會、教育是有貢獻的,「有一回,小朋友還對司機叔叔說:同學跑出人行道要招車,若非你教過我,我及時拉住他,不然他就受傷了。讓司機覺得自己能運用所知去助人,工作變得有意義多了。」三年來,許多司機陪著學者一起教育下一代,為減低事故傷亡而努力。

在公益團體介入下,基金會不忘要求司機將心意卡隨身帶著,提醒自己交通安全和服務乘客的重要性,此外基金會還想做更多,林月琴說:「我們觀察到,長時間的工作,對司機及妻兒都產生不少心理壓力,便開辦夫妻相處、親子溝通與治療腰背痠痛的健康課程,為他們的身心安全把關。」

現在業者反映,自活動舉辦以來,員工變得比較好管理,司機也不再把工作看得那麼利益性,平時會討論哪一種服務對乘客更有幫助,一位司機甚至說:「與公司不再像勞資關係,比較像一家人了。」


Kuso對話 為通勤生活增樂趣

還記得去年耶誕節時,有公車司機身著耶誕老人裝嗎?果然令乘客印象深刻且覺得新奇,一位女乘客在心意卡上留言:實在太可愛啦!

看耶誕老公公開車很有趣,乘客特地去觀察每輛公車司機的服裝,結果發現即便是老公公裝,樣式也不同!有人帽子是扁的,有人高高豎立著,而喜歡搭乘首都客運的原因,是因為開車平穩舒適,可以安心地睡覺;乘客更細心觀察到,當人們上車刷卡時,司機開車起步就放慢,讓大家站得穩穩的,實在很貼心。

幫助弱勢像英雄

乘客注意到的好心司機,多樂於助人、體貼、有耐心,九十九年靖娟基金會舉辦的公車短文比賽,得獎作品就描述了一名乘客口吐白沫、昏迷時,司機向乘客說明延誤原因,並開到醫院的義舉。「看著司機攙扶患者、臉上滑落豆大的汗水,在陽光射進窗戶的時刻,司機就像英雄。」司機的英勇表現深深烙印在作者的腦海。

在九十七年的短文徵選作品中,小學生注意到的公車司機更細膩,如「每當爸媽無法接我回家時,總是公車司機全程陪我回家;聽著零錢在投費筒中鏗鏗跳著,總是想不通司機叔叔為什麼從事這麼單調的開車工作,還能笑口常開?原來乘客上車時說的嗨和下車的謝謝,是司機叔叔的心靈糧食,有了乘客的溫暖與感激,難怪司機先生能安全又安穩的送乘客到目的地。」

童話公車印象深

今年兒少組徵文比賽特優作品,則感謝在夜幕低垂時,等到公車駛來,司機溫暖的微笑與親切,讓孩子覺得看見「龍貓公車」,謝謝司機把公車開成「童話」。優選的小作者說,公車駕駛的單純問候、細膩舉動,給乘客能量,是平凡又深刻的幸福。

成人組特優作品,描述深夜「棕18」的寡言司機,平穩車速,讓他想起家鄉的爸爸;優選作者感謝颱風來時,偌大車廂只有他一人,司機仍盡職預告下一站站名,猶如人生領航員。

每年靖娟基金會都推有創意的公車禮貌心運動,讓大眾關注有禮議題,去年的「我超有梗」Kuso對話比賽,即有好有禮貌獎、Kuso創意獎和溫暖貼心獎,司機說的「天氣真好,祝福你心情跟天空一樣晴朗」、「要好好認真讀書」好有禮貌;司機問「咦~同學你怎麼戴墨鏡?」學生說「因為您的笑容太燦爛」特別有創意;而最溫暖貼心的話,是司機說「趕車用走的就好,我會等你。」

幽人一默多回響

今年創意對話更幽默,「最優梗獎」是乘客希望司機到站提醒,司機笑說:「我很樂意提醒你,但這車沒有到那一站。」優梗獎內容也令人噴飯,一名乘客不小心拉斷拉環,司機說:「集滿三個拉環,送你神祕小禮。」還有阿嬤抱怨投了二十塊,司機沒有找零,司機回:「回程再搭我的車,丟十塊就好。」另有分享獎和投票獎,讓e世代都能參與。

暑假,基金會還發起「公車有愛,幸福無礙」系列活動,活動之一是動漫人物搭公車,宣導安全禮貌。扮演動漫人物的角色,能獲得臺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的親自加冕。初音未來、喬巴、漩渦鳴人、柯南及冰雪奇緣的艾莎共有七十五場次的宣導。九月中旬,基金會將公開表揚受乘客讚賞的客運司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