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戰後 漸凍人:不再只有2%台灣人認識我們

李祖翔 |2014.09.07
2085觀看次
字級
冰桶挑戰出現反彈聲浪後,門諾醫院改以溫水桶響應世界公益。圖/門諾醫院提供
冰桶挑戰出現反彈聲浪後,門諾醫院改以溫水桶響應世界公益。圖/門諾醫院提供
罕病立委楊玉欣趁勝追擊,讓冰桶挑戰的愛延續。圖/立委楊玉欣國會辦公室提供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近來公益界最引人注目的話題,當屬「冰桶挑戰」接力事件。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起於社群網路的籌款活動,希望人們重視「漸凍人症」,參與者要將冰水從頭上倒下,拍成影片上傳至網路發布,完成挑戰後可點名最多三人做一樣的行為,接受挑戰或捐款給慈善團體,二擇一或者都做。隨著名人參與,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及不少NBA球星,這項活動風靡世界各地,政、商和演藝人員都倣效參與。

協會提醒 要注意安全

但輿論漸漸出現反對聲浪,認為參與只是為了趕流行、做政治或形象宣傳,甚至抨擊是浪費水的行為。有人覺得不接受挑戰就沒有面子,所以參與者失去了關注漸凍人的初衷。參與者往往在完成後,只會高喊好爽、好冰,不夠嚴肅看待病症,也沒有實質捐款。香港肌健協會更在八月二十日,於官網張貼「冰桶挑戰是一個體驗活動,乃屬自願性質,希望大家以一桶冰水感受病人身體日漸冰封的感覺,家長切勿讓嬰孩參與,亦請參加者注意環境及安全。」的警語。

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及柯文哲都曾選同一天進行冰桶挑戰,並發表對漸凍人的關注及選舉承諾;官員及立委的line與臉書,也常問著「今天誰點了我?終於輪到我了!」有規模的企業家紛紛跟進,但不上傳影片到網路,卻在媒體、新聞上露出。

而活動推展期間,美國加州正臨乾旱,因此官員批評活動浪費食用水;香港環保組織直言活動有浪費食物和水源之嫌;此舉引起藝人金城武為求環保、以除濕機水自淋,巴勒斯坦記者挑戰瓦礫桶,希望世人關注加薩戰爭與乾旱;印度明星以米粒代替冰水,或把食物填滿塑膠桶,號召把救援物資送到遭受水災和山泥傾瀉的尼泊爾……。

無論好壞 有用是事實

無論挑戰是否變質,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劉延鉅說,對漸凍人幫助都很大!「我們協會成立十七年,調查卻發現全台不到百分之二的人認識我們漸凍人,努力宣導後,成果依然不好,這次冰桶挑戰卻很有效,很多人打電話來問我們需要什麼?有人要捐錢,有人報名當義工,還有十名病友加入會員,諮詢自己的病症。」

劉延鉅認為,冰桶挑戰所以能成功,在於它滿足「簡單、歡樂、感動」三個要素,他解釋:「簡單到任何人都可加入;它的歡樂吸引各族群;參加後覺得自己做了有意義的事,就產生感動。」

冰桶挑戰讓各國漸凍人協會都進帳了數筆高額善款,如最初的美國漸凍人協會募款超過四億,香港肌健協會至九月一日中午十二時已收到二千五百萬元,台灣漸凍人協會統計國內發起冰桶挑戰活動兩天,捐款就有三十三萬元,郭台銘承諾捐美金後初估破六百萬元。

劉延鉅說,協會對這項挑戰是樂觀其成,不過,活動不由協會發起,不會特別注意誰站出來接力,協會最需要的還是願意長期幫助他們的人,讓他們度過最艱難的日子。

趁勝追擊 修正罕病法

台灣公益人士對冰桶挑戰的效應有高度期待,罕病立委楊玉欣、前兒盟執行長王育敏(現亦為立委)八月二十九日召開「罕病法修正案盡速三讀」記者會,邀罕見疾病基金會、漸凍人協會及病友家庭,一面表達對社會大眾冰桶潑水公益活動的感謝,一面呼籲盡速通過罕病法修正案,提升漸凍人及罕見疾病的防治與照顧品質,讓愛的行動不只治標更能治本。

楊玉欣說:「冰桶挑戰總有退燒之日,如何將這股溫暖延續下去,才是台灣社會必須認真面對的課題。」她並讓冰桶挑戰持續發酵,在與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合作、將在九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於立法院文化走廊舉辦的「以愛為名──原生藝術之光」聯展上,挑戰藝術冰桶,用淋下藝術作品,表達她「行政部門對身障者的關懷不應只是趣味活動,更該轉化為各種具體的支持政策。」的理念,如同透過冰桶,給身障藝術家一個發展的國際舞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