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為慈善澆冰水

 |2014.08.20
2157觀看次
字級

冰桶大挑戰慈善活動之風,已吹向台灣,台北市長郝龍斌、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和柯文哲都為這個慈善活動澆一桶冰水,並且點名接棒者,把慈善冰桶傳下去。

冰桶大挑戰活動最早源於紐西蘭癌症協會的募款活動,其後美國國家廣播公司「今日秀」的主持人勞爾將募款和冰桶結合,並點名美國傳播界和社交界名人,將冰桶活動打入美國。此項活動迅速在美國的網路圈漫延,許多科技巨子如臉書的祖克柏、蘋果的庫克、微軟的比爾蓋茲等人都加入活動,並上傳澆冰桶的畫面,讓這個活動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

冰桶大挑戰成為今夏最成功的慈善活動,在臉書上相關的影片就超過一百二十萬則,推特上有超過二百二十萬次提及此活動,而且正加速累積中。此活動在七月底到八月中旬,已為漸凍症協會募得一千三百萬美元,約為去年同期的七點八倍,隨著活動推廣,募款的金額快速累積。

說實在的,澆冰桶做慈善活動實在是最蠢的聰明主意,也是成功的傳播活動,值得日後慈善傳播活動借鏡。首先,活動以慈善為目的,動機純正;澆冰桶是戲而不謔,好玩又不傷大雅,雖然冰水當頭淋下時樣子有點好笑,但是一切為了慈善,犧牲點形象,博君同樂亦無妨,為慈善澆冰水,活動反而更火熱。因此許多平時道貌岸然的人,此時都願意放下身段投入,比爾蓋茲為了挑戰,還特別設計製作一個大型冰桶架,大量冰水當頭而下,不愧是世界首富和科技創意人的華麗演出。

其實參加者也未必得澆冰桶,也可以選擇捐慈善金一百美元給漸凍症協會,像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國的教育部長吳思華都只捐錢,不淋冰水,但是就無趣,少了話題性。當然,參加者也冰桶捐錢兩者同時兼備。

活動善用了多層次傳銷的策略,每一個參加者可以點名三人接棒,利用個人人脈關係,活動就以三的倍數成長,傳送給不同層次群體的人,滲透到社會各層面。

善用科技,挑戰冰桶的人會將活動影片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立刻上傳臉書或youtube,以昭公信,自娛娛人,藉由社群網站的力量,迅速打響知名度,造成風潮。

活動在朋友社群間傳播速度很快,但是加入名人參與,吸引大眾傳播媒體注意,大肆報導,更如燎原之火,活動曝光立即傳到社會各角落,成為一般人茶餘飯後的話題樂事。

行善動機良善,但是澆冰水實在不是有建設性的事,身體弱一點的人可能會受不了,如果有後進者要推動類似的慈善活動,不妨可以創意發想一些更有建設性,對人或是對社會群體更有益的有趣事。

台灣社會有無窮的善心,但是需要以不同的引子,將愛心導引給需要的對象,慈善募款有各種不同的名目和不同的活動,如何讓捐款人快樂地掏腰包捐錢,又覺得有趣又有面子,這是冰桶大挑戰點名未來慈善捐款活動的新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