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演藝人員與毒品

 |2014.08.21
1633觀看次
字級

台灣演員柯震東和香港演員房祖名因吸毒,遭北京警方逮捕拘留。房祖名另因「容留」他人吸毒,涉及刑事案件,罪刑要加重。演藝圈中一再爆出吸毒案件,多此一宗不令人意外。只是柯震東和房祖名都還年輕,而且演藝事業才剛起步;此案爆發後,不僅影響到兩人的演藝生涯,對於演藝圈更是一大打擊。

房祖名是香港名演員成龍的兒子,演過好幾部大戲,形象清純,在兩岸三地已打響知名度,影劇生涯才開始邁步漸入佳境。不意卻誤入歧途,令人扼腕。更讓人興嘆的是,成龍是國際巨星,也是大陸政協委員,曾經替大陸禁毒基金會擔任反毒大使,拍過短片呼籲民眾遠離毒品;還表示他對房祖名的教育有信心,「他要是走歪路,我一定報警抓他坐牢」。沒想到警方比他快了一步,真是一大諷刺。

柯震東因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片而爆紅,後來又接了大陸片《小時代》而知名於大陸。聲名來得快,讓他一下子就迷失,先是和歌手蕭亞軒談戀愛,接著又鬧分手。不過演藝事業開始看好,卻驚傳吸毒。無獨有偶,柯震東也擔任過反毒代言人,真是一大諷刺。雖然他出道才三年,就已經吸毒了二年,演藝圈的毒染缸還真容易沾到。儘管他痛哭表示懊悔,對不起所有的親人和愛護他的人,但已經後悔莫及。

演藝圈吸食毒品的案例不勝枚舉,有些是工作壓力,有些是因為風光後失志潦倒,才酗酒、吸毒解悶。因為演藝圈盛行吸毒,慢慢的也變成一種時髦。像房祖名和柯震東應該沒有工作壓力或是潦倒失意的問題,純粹是出於好玩或好奇的心理,也可能是出於躋身演藝圈大咖的時髦心理。但不論如何,他們已經沾染上演藝圈最墮落的惡習,並做了最壞的示範。

藝人吸毒事件層出不窮,胡瓜、庹宗康、蕭淑慎、洪其德等人都曾因為吸食毒品遭到勒戒處分,通常吸毒事件發生之後,演藝事業都會受到重挫。蕭淑慎就是一例,她曾經三度吸毒被逮入獄服刑,形象受傷,星運並不順遂。洪其德後因酒駕肇事,演藝工作停擺。港星和大陸影星也有不少案例,都沒有好下場。

人人都知道吸毒不是好事,由於毒品貴,只有演藝人員可以承受得起,一般人要是吸毒成癮,最後都是傾家蕩產,流落街頭,不僅傷了自己的身體,也害慘了家人。時下很多年輕人吸食安非他命或K他命等廉價毒品,搞得身體大壞,這種案例所在多有。演藝圈會流行「吸毒文化」是一個非常反諷的現象,藝人是最受歡迎的公眾人物,卻帶頭做最不良的示範,對社會風氣造成負面影響。

我們無法理解這種風氣形成的原因,但是演藝圈應該深知毒品對個人、對社會的危害。以柯震東和房祖名「涉世未深」的情況卻也沾染了吸毒惡習有年,可見演藝圈內毒品的氾濫嚴重情況。光靠警察取締當然無法遏止這股否風;只有演藝圈自覺、自律,讓那些吸毒者無法立足,才可能根絕這種惡質文化。我們不願再見到年輕藝人才剛起步就因吸毒因斷送前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