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十二年國教何去何從

 |2014.08.19
1620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長吳思華於日前邀各縣市首長對談,討論明年度十二年國教改革方案。吳部長會後表示,希望在改變最小的前提下,做小幅度的修正,讓家長安心跟放心。

十二年國教今年首度舉辦,在二次免試分發結束後,新北市長朱立倫首先聲明,要取消特色招生的考試,避免學生一考再考。主要是因為新北市的社區高中因二次分發的結果,造成多所學校有缺額。

台北市則表態仍希望有特招,且希望先特招再免招分發,主要考量是以明星學校能招到成績優秀的學生為目標。

對於首次十二年國教以北北基的反彈最大,有明星高中的縣市居次。沒有明星高中排名的縣市,若沒有舉辦特招者大部分還能接受,唯有對於超額排序項目過於煩瑣有意見,希望能夠再簡化些。

這一年來十二年國教的紛紛擾擾,也讓一位教育部長間接因此離開;新任部長也在一接任就得概括承受大家對十二年國教的批評。從台北市和新北市的不同立場,對特招是否舉辦,可以看出各自以自己立場來看十二年國教。同樣的十二年國教對明星學校的影響,家長們也因各有盤算而要求能夠在入學時有更高鑑別度,讓成績較優者能夠保障進入明星學校。

有人質疑目前十二年國教的制度下,讓五C的學生進入到五A明星高中如何能適應?但也有人反問,何以這些明星學校只能教資質最優的學生,教育怎麼可以有智慧階級的差別對待呢?更有人提到,在九年國教中並沒有以考試來區別學生的入學資格,更嚴格要求學校不得能力分班,為何升高中就可以用成績作為學生能力分校的依據呢?

十二年國教想對台灣教育改革做整個制度上的翻轉,沒想到大家依舊著重於入學考試分發方式上,教育主管機關也陷於此泥沼中,難以擺脫各界批評,只能檢討如何去改善入學方法,其結果仍然無法滿足各界的需求,勢必讓十二年國教的陣痛期拉長。

十二年國教已跨出第一步,想再回頭為時已晚,也無法停止。教育部長面對各界批評聲浪,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想在入學方式上改善,回應各界的批評。這將會讓整個教育體制回到原點。教育部必須要結構性與整體性的考量去改善十二年國教問題,從教育資源分配與整合去做調整,才有可能由上至下做整個教育理念的翻轉。

頂尖大學的排行依舊,高中明星學校仍然是家長和學生的最愛,特招就會成為取材方法,想要免試的十二年國教自然會受阻。十二年國教的教育目標,適性發展、免試升學,似乎已非重點,如何回到原本教育目標,對新任教育部長是一大考驗,對長期習慣考試競爭的家長和學生亦是難以翻轉的意識形態。

十二年國教何去何從?不要只看國中升高中的階段,也不要只聽到到批評的聲音,更不能只以大台北觀點來看整個台灣。既已跨出第一步,該如何修正,也該聽聽在首次十二年國教中贊同者的聲音,正向思考將有助於更清楚教育改革該往何處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